第A11版:时评/投资旺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0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微企业入园推动高质量发展

    

    

    凌 波

    

    日前,宁波部署第三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2021-2023年),明确三年内新增小微企业9.5万家以上,新增八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3.6万家以上,推动我市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在稳增长、扩就业、促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宁波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数据显示,我市拥有小微企业31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7%,以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GDP的60%、就业人口的75%、企业收入的52%。但是,长期以来,我市小微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与价值链的低端,面临产业层次低、布局分散、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制约了高质量发展。

    小微企业园作为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服务集中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给小微企业打开了一扇门,使其能够以低成本、高效率融入市场、投资创业、发展壮大。小微企业园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活力,最大限度地创造小微企业蓬勃发展的小气候,最大限度地扶持小微企业成长为参天大树,从而引导和带动全社会的创业创新热情。新形势下,推进小微企业入园,不仅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小微企业集聚发展,破解土地要素制约,打造亩均效益高地,而且有利于提升对小微企业的集成服务和集中管理,加强政策供给,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创业创新,是破解小微企业转型升级难的有益探索。

    近年来,我市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打出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腾笼换鸟”、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工业全域治理等一系列组合拳,倒逼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经过几年建设提升,我市现有小微企业园159家,入园小微企业超过1万家,一批小微企业借助园区加速成长。实践证明,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既能引导企业集聚发展,解决小微企业发展空间问题,又能从源头上破解“低小散”乱象,治理环境污染。2019年1月,我市发布《关于加快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促进小微企业集聚发展。经过几年发展,小微企业园已成为小微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摇篮。

    小微企业不等于落后产能,其所从事的传统产业也不等于低档低效产业,应摈弃这种偏见,正确认识小微企业的比较优势、内在禀赋和积极作用。以小微企业园为载体,对低水平小微企业做“减法”,不断加大对“低散乱”企业的整治力度,摆脱粗放型增长的路径依赖,实现小微企业集聚集约式发展,通过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的整合方式,培育一大批“小巨人”企业。

    发展空间不够、经济蓄力不足等问题,长期困扰着小微企业。我市不少小微企业没有自己的厂房,为了生存,其中一些往往乱搭乱建,随时可能因违章被拆除,土地要素已成为我市小微企业成长的拦路虎。让小微企业入园,通过“腾笼换鸟”,既解决了发展空间不够问题,又能集约利用土地。当然,小微企业园建设,绝不是简单地搞标准厂房建设,也不是“低散乱”企业的搬家堆砌,而应是通过规划引领、政策创新、模式优化、环境营造,赋予其内在生命力,打造传统产业升级、企业创业创新的沃土。运营水平高的园区,入园企业从一开始就被安排得明明白白,每家企业的位置是根据其行业类型、产值等因素,由园区统一安排的,土地的利用率比独立建设的小微企业高出许多,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更低。

    但毋庸讳言,我市现有小微企业园数量还不够,仍有大批小微企业散落在园区之外,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扩大。当前,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首先要科学规划,统筹考虑空间布局、主导产业、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周到细致地做好规划设计,努力提高小微企业园建设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实效性。其次,规范管理,一方面把好入园关,尽可能使同行业企业集中入园、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配套入园,打造“引不走”的产业集群;另一方面,提高园区服务水平,在提供基础性服务的同时,不断完善专业化、精准化、创新化服务,强化园区培育服务功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