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投资旺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银行专栏

“三好学生”宁波银行的“新三好”

    

    

    

    

    

    

    宁波银行在行业内有“三好学生”的称号。以前的“三好”是规模、效益、质量协同发展。随着近年来的发展,特别是从刚刚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来看,宁波银行体现出了“新三好”特征:经营品质彰显、发展动能积累、转型效率提升。

    一好:经营品质继续彰显

    宁波银行持续践行“专注主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的经营理念,稳步提升专业经营能力,实施全面风险控制管理,推动“规模、效益、质量”协同发展,经营品质继续保持较好水平。

    截至2021年9月末,宁波银行资产总额超过1.9万亿元,各项存款超过1万亿元,各项贷款超过0.83万亿元,而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在0.78%的低位,体现出银行良好的经营品质,发展行稳致远。

    二好:发展动能持续积聚

    宁波银行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一大亮点是非息收入增长快速。前三季度,宁波银行非利息收入增速是利息收入增速的近3倍,而且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到37.05%,同比继续增长。

    经营数据表明,宁波银行当前的收入结构更加均衡,大零售及轻资本业务的盈利占比不断提升,这正是多元发展动能积累的结果。

    目前,宁波银行在银行板块形成公司银行、零售公司、财富管理、私人银行、个人信贷、远程银行、信用卡、投资银行、资产托管、票据业务、金融市场、资产管理12个利润中心;子公司方面,形成永赢基金、永赢租赁、宁银理财3个利润中心。其中,财资、国金、零售公司和财富管理四大业务的比较优势持续积累,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只有围绕实体经济所需,解决客户痛点的业务才更有生命力。宁波银行各利润中心在满足客户需求的过程中紧扣客户经营的主题,使得核心客户经营与银行商业模式相辅相成。

    三好:转型效率稳步提升

    宁波银行每年将营业收入的5%左右投入到金融科技建设中,全行有300多套科技系统,全方位保障业务顺利进行。凭借自主掌握的核心代码和技术,各项系统紧跟市场变化,快速迭代升级,满足客户各项需求。

    宁波银行借助金融科技赋能,推动战略转型与管理升级协同,不断提升资本管理、资产负债管理、风险管理及数字化经营的能力,促进经营效率提升。

    在整体经营效率提升的同时,宁波银行资本充足与资本效率、净息差等综合指标在行业中均保持较好水平。良好的资本内生能力辅以战略长远的资本补充规划,也将有力地支撑宁波银行在纳入“系统重要性银行”后的平滑扩表与稳定发展。 

    (摘自微信公众号“愉见财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