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道德模范、“大国工匠”竺士杰:

怀揣“热爱”之心方能敬业奉献

获得表彰后,竺士杰在京接受视频采访。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黄瑾珉

    

    这两天,宁波舟山港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忙着与工友们分享心得,上周末他刚刚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该荣誉属于敬业奉献类。他告诉工友,自己对敬业奉献的理解,是热爱自己的职业,在此基础上苦练技能、不断创新、担当有为。

    1998年,竺士杰从港校毕业,成为一名码头机械操作工人。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三集装箱有限公司码头,离地40余米的高空、约4平方米的司机室是竺士杰工作的地方。

    方寸空间,他的工作在很多人眼里是机械化的,只要用吊机把集装箱在岸上、船舶间互相搬运,但在竺士杰眼里,并非如此。在小小的司机室里,他发现桥吊装卸传统操作法的瓶颈——“快”和“稳”很难同时实现。为此,在公司里他向师傅们请教,回到家里他上网查阅各种资料,还跑去书店买回一大摞专业书,关在房间里自己琢磨。针对传统桥吊操作方法中存在的不合理情况,他用力学理论进行分析,用实际操作进行探索,经过一年半的摸索总结,一套“稳、准、快”的桥吊装卸操作法诞生了:新操作法仅需2个步骤就能让秋千般的司机室稳定下来,相比传统操作法节省了一半以上的时间。2007年,原宁波港集团将经过团队完善的“著作”命名为“桥吊竺士杰操作法”,并选用其作为桥吊司机的培训教材。此外,操作法还在当时创下了每小时起吊104个标准集装箱的公司最高纪录,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准。

    据测算,2016年至2019年的4年间,宁波舟山港桥吊司机平均一次着箱命中率从72.6%提升到了79.68%。数据虽小,但放大到千万级码头来说,就是个大数目。公司算了一笔账,桥吊一次着箱命中率提高7%,一年可节约成本21.6万元,还能多出100多万个标准箱,相当于一个泊位一年的作业能力。而建设一个泊位的初始投资就需要10亿元,还不包括堆场等配套设施。

    2020年,以竺士杰名字命名的书籍《竺士杰工作法》出版,并拍成视频教学版,向全国推广,得到了全国港口同行的高度评价。

    宁波舟山港也为竺士杰创造了更多发展空间。2015年,“竺士杰创新工作室”成立,这个工作室是一个集生产、管理、技术等方面为一体并且包含40多名优秀人才的创新团队,其中很多成员是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在此基础上,竺士杰积极发挥劳模的典型引领作用。他筹建了“竺士杰创新工作室实训基地”,打造“金牌导师”团队,为一线工人搭建成长成才的“快车道”。他带领的“竺士杰创新工作室”已拥有技能人才17名,获“浙江省万人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等10余项荣誉。

    目前工作室共培养出17名“金牌导师”,为宁波舟山港培养了一批合格的新司机。工作室与教培中心深化合作,在模拟机房筹建“竺士杰创新工作室实训基地”,进一步深化“竺士杰桥吊操作法”的推广力度和广度。同时,竺士杰也担任宁波舟山港教培中心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和职业技能等级培训讲师及考评员,先后培训职工1500余人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