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为频繁流动人员 开设“绿色通道”

    

    

    

    徐 琳

    

    最近,疫情又出现了反弹,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面广点多,形势严峻。各省市疫情防控小组,不间断针对流动人员进行情况登记,确保及时遏制疫情扩散。

    我是一名基层工作者,在疫情防控办工作。我和伙伴们经常工作到凌晨,加班加点,对涉疫重点地区来返人员,开展摸排筛查和溯源分析。

    工作中得到的大数据显示,流动人员中,有不少人是货车司机、快递员、设备维修人员等。这类人员业务范围广,活动地域跨度大,从出发地到目的地,往往要经过好几个涉疫地区。但在这些地方,他们确实只是经过,没有停留过,有的甚至连车也没停过。

    尽管如此,他们还是会被大数据捕捉到轨迹,并被纳入数据库。因此,他们便成了“重点人员”,经常接到途经地疫情防控部门的“轰炸”电话,他们的行程卡也会频繁变色,一阵子绿一阵子黄,又一阵子黄一阵子绿,给他们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不少麻烦。

    对此,笔者认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应该给这类频繁往返各地的流动人员,开设一条“绿色通道”。比如,增设流动人员实时管控平台,由单位或个人申报、注册并纳入防控系统,这些人员每到一个地方须定位打卡,汇报身体情况;到达涉疫地区的人员,则需自行检测核酸,并上传检测报告。

    这样一来,既能减轻那些为生活奔波劳碌者的压力,不让他们的行动频繁受到限制,保证物流、维修等工作畅通;也能节约公共资源,不用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反复电话排摸;还能保证防疫数据的实时更新,做到及时有效追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