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政策找企业”成为常态

    

    

    虞舜客 

    

    依托大数据,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从企业被动申请到系统自动匹配,从人工层层审批到平台自动审批……这正在成为一些地方的服务模式。

    传统的办事模式里,通常是政府出政策,企业找政策。即便是在一些实行网上办理的地方,也是拘泥于这样的模式。让“企业找政策”,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不了解政策,看不明白,也不会申报;准备材料费时费力,不知从何下手;审核慢,不知道具体哪个部门负责,惠企政策申报一度让企业摸不着头脑。“让企业找政策”,涉及政府部门及其干部的观念问题、作风问题,也涉及一个地方营商环境优化的问题。

    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实质上是对过去服务流程的简化,政府部门调换一下与企业的位置,加强换位思考,站在企业的角度想问题,而不是高高在上地发指令。这样的变化,是政府以极大的诚意回应企业的呼声和需求,让企业可以多用精力跑市场,少费工夫跑政府。它也说明,为优化营商环境,并非已经办法想尽、服务到顶,而是依然有潜力、有空间;能不能想得到、做得好,关键取决于政府部门的决心和担当、作风和毅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