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开共同富裕“新空间”

鄞州多措并举盘活拆后土地

    

    

    

    

    本报讯(记者王博 通讯员陈淑蓉 叶布什)这几天,鄞州区中河街道宋诏桥村的村民都在分享一条喜讯:拉糖工场拆后重新打造投运,让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原先的100万元增加到了360万元,村民分红水涨船高。

    拉糖工场位于宋诏桥工业区块,是中河街道开发较早的地块,近年来因违建和消防隐患成了城市化进程中的痛点。为此,中河街道会同鄞州区“三改一拆”办、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对违建房屋进行全面拆除。短短7天共处置违建290余处,拆违面积1.3万平方米,彻底改变了该区域临时搭建成群、垃圾成堆、环境“脏乱差”的状况。紧随其后,又对拆后区域进行统一规划,投入资金2300余万元进行改造。如今,这里已经成为网红打卡点,引入服装、潮玩、美食等50余家商户,入驻率高达85%。

    拉糖工场是鄞州区土地拆后利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鄞州区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通过拆违治乱拆出发展新空间,还想方设法盘活利用好拆后土地闲置空间,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感。统计显示,近3年,鄞州区累计拆除违法建筑386.3万平方米,总面积位居全市前列,其中拆后利用率达到80%。

    位于嵩江东路与科技路交叉口西北角的餐饮一条街存在临时建筑使用超期、建筑内违规改造多、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为此,中河街道组建专班2天拆除800平方米违建,一个月清零销号1.2万平方米历史违建顽疾,目前该地块正在进行拆后平整,下一步计划进一步提升该片区居住环境。西起奉化江、东至东环南路,全长6.76公里的甬金铁路沿线,涉及12个地块4个街道,总面积4.9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沿线环境品质提升。其中,备受关注的“鹂西走廊”一期已经成为宁波新晋网红打卡点,尽管只有500米长,却是一步一景,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全新的生活休闲和娱乐健康体验。

    拆后土地再利用,助力乡村振兴。一片硕大的花海面向大海,朋友圈里红得一塌糊涂的咸祥“花海”,也是拆后利用结出的硕果。“这里之前是东方造船厂的厂房,随着‘三改一拆’的推进,原先的违建逐一拆除,继而复绿、扩绿。”鄞州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地块去年投资600余万元,建设成中国宁波·(鄞州咸祥)航空飞行营地;今年又结合“太白蓝湾”精品风景线建设的要求,对周边节点景观进一步优化,在实现拆后土地利用“多点开花”的同时,进一步拉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