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储户存款莫名被质押 何以一再发生

    

    

    

    盛 翔 

    

    11月15日,上市公司科远智慧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购买了3.45亿元定期存款,在公司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共有2.95亿元定期存款处于被质押状态,其中因被担保人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未能按期偿债,已导致4000万元到期存款未能赎回。

    此前渤海银行南京分行28亿元存款被质押事件还在调查,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又发生了近3亿元存款被质押事件,存款企业声称对存款被质押毫不知情,银行也声称已经报警,让人感觉不可思议。储户将钱存入银行,却莫名其妙被用于为他人提供担保,甚至被银行直接划扣用于偿债,这样的事情竟然一而再发生,对银行公信力的破坏和对金融秩序的破坏,堪称是颠覆性的。

    针对28亿元存款被质押事件,证监会国际部已向渤海银行出具反馈意见,要求渤海银行详细说明其南京分行存款人相关存款为第三方提供质押担保的情况,并要求渤海银行就公安机关是否已立案侦查,相关从业人员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不当操作行为等,请律师核查并出具法律意见。证监会要求渤海银行就此事进行详细说明,既说明证监会在积极发挥监管职能,同时也说明,针对此事的后续调查始终不够公开透明。

    公众对此事后续信息的了解,似乎主要来自渤海银行与存款企业的“互怼”。渤海银行对外透露,存款企业对存款抵押知情,并向对方收取了银行存款利息三倍的额外收益。但存款企业坚决否认,并发布文章《再次六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喊话渤海银行就“数百枚假公章从何而来,何以通行无阻?”“贵行职员被警方刑拘,为何不能向媒体坦承?”等作出回应。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员工倘若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说明调查已经取得较大进展,可惜相关信息始终没有对外公开。

    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摊上的事情,与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如出一辙。但公众不希望看到,事件的处理过程也如出一辙。类似案件社会关注度很高,直接关系存款人资金安全,关系金融秩序稳定,是存款企业公开“讹诈”银行,还是银行睁眼说瞎话,不能迟迟没个说法。事实上,哪怕就是存款企业“讹诈”,也至少说明银行类似业务存在安全漏洞。这个漏洞只要存在,银行就一定存在责任,也一定会被人利用,无非是被内部人还是外部人利用而已。

    类似事件已不再局限于个别银行的个别案件,而是可能带有普遍性的金融丑闻。是审核把关不严,还是内鬼参与犯罪,抑或储户存入银行的钱,本身就在银行的恣意腾挪之中?相比来自市场外部的金融风险,来自金融机构内部风控缺失的“系统性风险”,普通储户根本难以预料,也是金融安全的不能承受之重。其他银行可能也有必要对以存款质押的贷款业务进行自查,看看自身内部控制机制是否存在漏洞?对银行监管部门来说,除了等待警方调查之外,更有必要及时站出来发声,发挥监管部门该有的作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