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垄断机构“升格”释放强烈信号

    

    

    冯海宁 

    

    11月18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大楼,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这是今年国务院新组建的第三个副部级国家局。

    此次国家反垄断局正式亮相,意味着其从之前的司局级单位“升格”为副部级单位。这是我国反垄断机构改革的又一变化,面对日益复杂的反垄断形势,释放出一个鲜明、强烈的信号:我国将以更大的决心向各种垄断说“不”。

    过去十几年,反垄断虽然取得看得见的成绩,但主要是对传统经济领域的垄断行为“开刀”。揆诸现实,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平台经济领域垄断现象越来越多,在国外,互联网巨头遭遇严厉反垄断调查的案例不时出现。去年以来,我国也对平台垄断开出多张罚单。

    相比传统经济领域,通过资金和技术实施垄断的互联网行业垄断,治理难度显然更大。这需要更加强有力的反垄断机构:一是该机构要有权威性和威慑力来展现国家态度;二是该机构的执法力量要适应新形势;三是反垄断制度体系需要强有力的建设者。

    组建国家反垄断局,无疑符合公众期待。从级别来说,司局级部门“升格”为副部级国家局,其权威性和威慑力明显增强,有助于警示各类企业别再幻想垄断经营。从执法能力看,反垄断机构“升格”后,人员配置会增加,执法能力将增强。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信息显示,市场监管总局拟招录33名公务员,其中反垄断局18人。

    反垄断成效还取决于制度体系是否完善。虽然过去在《反垄断法》基础上制定了不少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但制度体系仍不完善。此次机构“升格”有助于完善制度体系。上个月,《反垄断法(修正草案)》公布,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只有让该部法律适应反垄断新形势新问题,比如对平台垄断量身打造法律条款,提高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才能进一步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此次反垄断机构“升格”将会给市场主体以更大信心。因为对绝大部分市场主体来说,需要公平的发展环境,而垄断就是公平的天敌。今后遭遇垄断的市场主体,应该更愿意举报违法行为,而未遭遇垄断的市场主体,也会因为市场公平更有信心。

    当然,公众也会从此次反垄断机构“升格”中受益,原因是,垄断会影响消费者选择权,由于“垄断性利润”,消费成本也会增加。而反垄断促进多元发展,能更好维护消费者权益。反垄断是一项长期工作,希望反垄断机构多啃“硬骨头”,不放过任何垄断行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