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爱汉字的叙利亚男孩

穿着汉服参加表演的丹尼尔(左一)。

    

    

    

    记 者 蒋炜宁

    通讯员 杨 阳 文/摄

    

    “老师早上好!”“你好!”

    前天清晨,7岁的丹尼尔像往常一样,打卡走进了北仑区大碶三之三幼儿园的大门,轻车熟路地和小伙伴一起进入教室,与老师打招呼问好。光听他说话的口音,和稚气未脱的中国小朋友几乎没有什么区别。

    其实,丹尼尔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他的爸爸——叙利亚人李尔因为工作关系,先后来中国7次。几年前,李尔爱上了北仑。于是,李尔和妻子决定在这里定居,成为“新北仑人”。很快,丹尼尔在这片土地上出生成长。

    一头浓密的黑色卷发,乌溜溜的大眼睛,高挺的鼻梁,丹尼尔从小就因独特的相貌备受关注,同小区的爷爷奶奶见到他时,都会忍不住逗逗这个“洋娃娃”。在幼儿园里也是如此,老师和同学都十分喜欢他。

    据丹尼尔曾经的班主任郭南希介绍,在幼儿园里,老师们会教他《三字经》等内容,丹尼尔特别聪明,进步很快,到大班后,中文的发音比自己的父母还标准。

    丹尼尔的妈妈亚娜对中国汉字相当痴迷,经常在空余时间学写中国汉字。在周围环境的熏陶下,丹尼尔从小就对中国文化充满了热爱与兴趣。

    “英勇的八路军战士发起了进攻,很快就把鬼子消灭了,可是,王二小却安详地闭着眼睛,他再也听不到了……”在幼儿园不久前举行的红色经典故事会上,丹尼尔充满感情地向老师和小朋友讲述了抗日英雄王二小的故事,他字正腔圆、声情并茂地将王二小遇敌不惧、英勇机智地将敌人引入包围圈并英勇就义的感人故事娓娓道来,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丹尼尔还对甲骨文等象形文字有浓厚的兴趣。“‘竞’字在古代时候的样子像两个站在一起对抗的人,所以‘竞’的意思就是角逐、比赛,互相争胜。”“一撇一捺的‘人’字,在甲骨文里像一个弯着腰的小人,又像一个人的两只手左右相交。两个人叠在一起就是‘从’,三个人在一起就是‘众’,像是在中国的我们一家。”丹尼尔对能通过外形表达内在含义的中国文字有浓厚的兴趣,北仑连绵起伏的“山”、海边绵延流淌的“水”、盛着食物的“食”……生活里许多事物的外形,成了丹尼尔学习中文的“中国字典”,教会了他许多汉字为什么这么写、有什么含义。

    丹尼尔妈妈说,因为种种原因,丹尼尔出生后并没有回过自己的故乡叙利亚,所以在他的认知里,中国就是他的第一故乡,北仑就是他的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