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社会实践应成为“新常态”

    

    

    李国军

    

    据昨天《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在“世界厕所日”来临之际,北仑区淮河小学401中队的学生,带着如何正确打扫厕所卫生、如何让学校厕所变得温馨漂亮等问题,实地对海晨园、黄山公园、富邦广场以及华邑酒店等地的公厕进行走访调研,听取了相关保洁阿姨对公厕精细化管理和清洁公厕小窍门的介绍,记录下优点和缺点,分析优势和不足,整理出值得学校借鉴学习的调研汇报。

    这个厕所里的“微课堂”,使孩子们在课堂之外的另一场景中获得快乐和新知的同时,养成了观察分析和借鉴创新的能力,培养了孩子们的审美素养和社会责任。这种在小学生中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双减”背景下的一种新探索,值得借鉴和推广。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小学生在掌握必备的理论基础知识外,亟须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及实践能力。事实证明,社会实践活动在中小学生成长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不仅能缓解他们的精神压力,还能培养团队协作意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及理想信念等。更重要的是,社会实践可以加深孩子们对社会的了解,培养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

    现场是最好的教学,实践是最好的课堂。孩子的成长应该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双减”政策下,学生社会实践应成为“新常态”。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