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51栋楼、2000余家企业信息“一网打尽”

鄞州“楼宇社区”加速城市治理现代化

    

    

    

    

    本报讯(记者王博 通讯员俞静 褚燕玲)眼下,全省正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数字孪生建设、打造城市治理“一网统管”。在浙江省大数据局刚公布的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开设数字孪生跑道试点名单中,鄞州区“楼宇社区”应用入选省数字经济数字孪生建设楼宇经济领域试点。这是宁波市首个入选省数字经济数字孪生建设楼宇经济领域试点的区县应用,也是全省仅有的三个试点县市之一。

    据鄞州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鄞州区“楼宇社区”应用已在福明街道试点推进,完成1万多个基金公司、600多个创业创新项目、51栋商务楼宇、2000余家企业家底信息的收集。

    构建孪生楼宇底座,实现区域经济一屏览。鄞州以全市楼宇最为集中的福明街道为试点探索“楼宇社区”应用,助力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楼宇社区”占地面积8平方公里,是全市首个具有AI管理特色的楼宇社区,并依托数字孪生量身打造“楼宇大脑”。“楼宇大脑”将51栋商务楼宇和2000余家企业信息“一网打尽”,每一幢楼叫什么名字、楼内有哪些企业、分别分布在第几层、这些企业的经营效益如何、有多少员工、税收情况如何、都可以随时调取。

    构建数字招商平台,助力楼宇企业精准招商。“楼宇社区”通过“互联网+招商”技术手段,不仅能搜索互联网上的海量信息,抓取并存储企业投资动向、服务需求等精准信息,还能前置招商工作流程、主动掌握潜在客户资料和客商要求,从而精准有效服务企业,提升招商成功率。“当意向企业来考察时,几秒钟即可从51栋楼宇里筛选有哪些办公用房是空着的,包括面积大小、楼层朝向等要素,还能定位查找该楼宇内有哪些上下游相关企业、周边交通生活配套等,从而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招商落地解决方案。”福明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据鄞州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楼宇社区”应用是鄞州区系统推进数字化改革的一个缩影,更为全省城市治理“一网统管”试点打下了坚实基础。近年来,该区深化推进省市数字化改革,着力通过“小切口”构建“大场景”加速迭代升级。该区“放管服”工作得到李克强总理考察点赞,国家级电子证照应用试点、省级政务服务2.0版试点深化推进,新增国家试点4个,14个项目被列入省级试点或先行示范项目,数字政府5个项目被我市推荐为“一地创新、全省推广”项目,涌现出了人大“码上说·代表督”、企业“最多报一次”等一批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数字化应用场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