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一阁首次获捐清代布悬谱


图为布悬谱。(陈青 应芳舟 摄)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应芳舟 王伊婧)近日,河北威县潘固西股王氏家族向天一阁捐赠一件清代光绪年间的布悬谱,这是天一阁博物院首次入藏此类藏品。

    布悬谱又称“家布”,主要使用于中国北方地区,是一个家族逢年过节供奉时使用的特殊家谱,有着“死上家布活上谱”之说,即只有逝者才能把名字写在布谱上,受后代子孙香火供奉。过春节时悬挂于正堂,家族所有人要先给家布磕头拜年,然后再给辈分高的人拜年。这类布悬谱通常长年挂在祠堂里。

    这件布悬谱为河北威县潘固西股王氏家布,长324厘米,宽240厘米,绘制于清光绪十一年,右下角标注有迁徙信息“祖籍:山西洪洞酒务徒村人氏”,记载着王氏二十代人的传承情况,至今已传承了136年,这在北方地区也属罕见。从这块家布中可看出明清时期家族的祭祀传承情况。潘固西股王氏历史上出过两位举人,即明朝末科举人王国祚(第九代)、清朝末科举人王绍廷(第十七代),这件布悬谱上记载着他们的名字。

    “这块布也很特别。”王氏家族代表王伟凯介绍,“这是光绪年间的一块土布,先刷上一层面粉调制的糨糊,阴干后再刷一层白漆。这样能使它变得坚韧,也更方便在上面写字作画。”

    谈起把这块“家布”捐赠给天一阁的原因,王伟凯说他的始祖的弟弟担任过明代南京户部广西司主事,始祖的侄子做过明代南京户部仓官,“所以我们这块布悬谱能够入藏明朝时期修建的天一阁,也是时空的吻合,先人当含笑九泉。特别感谢天一阁为我们的老家布提供了一个永久归宿。”

    这块布悬谱是一件比较珍贵的民间家谱文物,此次征集入藏天一阁,填补了天一阁在此类藏品方面的空白。值得一提的是,该家族十分重视家族文献整理挖掘,现在家族还保存有50余件清朝时期的文书,包括地契、房契和兄弟分家析产的伙单等。据了解,其新修家谱《冀南威县潘固村王氏小宗家谱》于去年入藏天一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