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

吴永良美术馆 在鄞州院士公园落成


吴永良美术馆。(通讯员供图)

    

    

    

    

    

    

    

    本报讯(记者汤丹文 鄞州区委报道组杨磊)昨日,位于鄞州区院士公园内的吴永良美术馆举行了隆重的开馆仪式。同日,“大道直行——吴永良中国画精品展”也开幕。吴永良美术馆的落成,是鄞州区挖掘、活化、利用文化名人资源,打造城市文化地标的又一力作。

    吴永良(1937年一2020年),出生于鄞州区五乡镇,著名国画家、美术教育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浙派人物画”第二代领军者,中国意笔人物画大家。

    早年,吴永良就读于上海艺术师范学校美术科,196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画科,得潘天寿、周昌谷、李震坚、方增先等名师真传。1978年考取浙江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

    吴永良精于水墨写意人物,善作山水、花鸟,兼工书法,尤擅指画。20世纪80年代在“意笔线描”人物画教学和创作上具有独创之功,对中国人物画教学和当代美术教育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大道直行——吴永良中国画精品展”,以吴永良先生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为展示脉络,通过丰富的文献、老照片和作品,全面呈现了他一生的艺术道路、高尚的人品和艺格。

    吴永良一生辗转于上海、杭州、温州等地,晚年又走出国门,拓新求变,但对鄞州故乡之情始终萦绕于怀:他常以“鄞人永良”或“鄞东永良”作为作品的落款,作品中也常常出现五乡塘河等江南水乡的意象。

    开馆仪式上,还举行了“鄞风雅宋”计划启动仪式。鄞州区将引入中国美院的专业资源,通过实施“鄞风雅宋”计划,实现“宋词鄞唱”“宋画重现”“宋居复现”等,推动宋韵文化融入市民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