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部署“十四五”水上船舶污染防治工作

    

    

    本报讯(记者董娜 实习生应张磊 通讯员麻宏宇)记者近日从宁波海事局获悉,当前我市水上船舶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从建立联防联控联治综合治理体系、大气污染防治立体监管体系等方面着手,全面提升船舶污染防治水平。

    今年以来,海事、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宁波船舶水污染物转移处置联合监管办法(试运行)》,实现了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全过程、全链条闭环管理,我市共开展船舶水污染物接收作业17033艘次,接收处置船舶水污染物11万立方米,联合完成21艘无证残油接收船舶取缔拆解,共同推动149家码头完成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能力建设,建立了宁波籍共计1355艘船舶的防污染设施设备配备清单;我市余姚江、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实现了水污染物接收船“零”的突破,杭甬运河宁波段首个公用码头具备船舶油污水接收功能,有效破解了内河运输船舶水污染物上岸难的困局。

    在“十四五”期间,海事部门将建立完善船舶污染防治联防联控联治综合治理体系,进一步加强源头联防、过程联控、隐患联治,提升船舶污染治理效能;同时,建立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综合立体监管体系,努力打造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监管示范区。编制完成宁波舟山核心港区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建设方案;此外,还将建立高质量水上船舶污染应急处置“一核四联”体系。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形成四大联防体“联建联治、联防联控”格局,实现我市水上船舶溢油综合控制清除能力在5000吨以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