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替隔离者上门喂猫是种人文关怀

    

    

    赵 畅

    

    近日,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向社区求助:自己被隔离后,家里的猫被关在卫生间好几天了,她十分担心。得知这一求助信息后,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环境消杀的基础上,成都高新区疾控、公安和社区志愿者们,带着猫粮上门帮忙了。

    如今不少人养了宠物,视如亲人。主人被隔离,家中宠物面临着无人照看的尴尬局面,不仅宠物会受到伤害,也容易引发主人的情绪波动,对隔离措施产生反感和对立情绪,影响疫情防控效果。如果说,筑牢层层安全防线,初衷是为了保护更多生命,那么,善待和保护每一个生命个体,包括宠物,也是应有之义。

    志愿者替隔离者上门喂猫,疫情防控需要这样的人文关怀。与成都高新区的做法类似,今年初,上海推出政策,疫情涉及者隔离时可以带上宠物,就受到网友好评。疫情无情人有情,这类“有情操作”,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

    各地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既应严格落实好相关政策规定,也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多些人文关怀,少些“一刀切”。当然,对于一些人借“有情操作”之名,任意扩大对象、范围,冲撞政策规定底线,也应坚持零容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