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国际/时评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迟到的“狗咬人”事件问责能否惊醒局中人

    

    

    郑建钢

    

    在河南安阳“狗咬人”舆情发酵后,23日晚,当地通报了对涉“狗咬人”事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决定。通报指出,安阳市委、市政府责令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文峰分局、文峰区中华路街道办事处四个单位作出深刻检查,并在全市通报批评。给予事件当事人安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正科级稽查专员王新刚党内严重警告、撤职处分,并调离执法岗位(11月24日人民网)。

    一起普通的“狗咬人”事件,监控视频拍得清清楚楚,按理说处理起来应该不会大费周折,何况受害方78岁老人仅仅讨要一个道歉。谁料想,由于当事人王新刚蛮横无理、死不认账,事件一拖竟然拖了两个多月,就连河南电视台先后制作9期节目连续报道,也根本不管用。

    作为一名市场监管稽查专员,王新刚理应做奉公守法、严于律己的表率。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担当执法、稽查重任,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公平公正执法。可是,面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狗咬人”事件,别说王新刚根本做不到公平公正,就连一点点认错的意思也没有,反而一推责二耍赖三怂恿不明人员威胁受害者,胆大妄为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令人遗憾的是,喜欢口吐狂言的王新刚,除了贡献“咬到没有?由法律来定”“我从来不相信视频”等爆款金句外,硬是死扛到底。结果,与一些突发事件中爆出来的“我爸是李刚”“让yuwei过来”等名言一样,“安阳王”迅速走红,成为一个新的网络流行词。

    王新刚之所以霸气侧漏、狂妄自大,并不在于他的官位有多高,而在于他所在单位领导,或者不敢惹恼他的暴怒性格,或者面对属下错误官官相护、一团和气,竭力维护小团体、小圈子的既得利益。

    在整个事件的发酵过程中,相关部门推诿扯皮的太极功夫简直令人瞠目。公众听得最多的话,不是“这个不归我们管”,就是“你去法院告去”,唯独没有替受害人说过一句公道话,为受害人做过一件应该做的事,以至被新华社痛斥“多个部门层层失守”。

    处理一名明显存在过错的科级干部并不难,可是在安阳的某些单位,面对舆情汹涌,任由被害人徒呼奈何,不发声,不作为,不敢碰硬。而事件始作俑者王新刚也毫发无损,官位照坐,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安然无事。

    现在,“狗咬人”事件问责结果已经出来,喜欢睁着眼睛说瞎话的王新刚咎由自取,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按照他一贯傲慢狂妄、死不认错的性格,恐怕一下子难以接受这样的事实,还需要一个认清错误、深挖官本位和权本位思想根源的漫长认识过程。而因此事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能否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从此狠抓执法队伍作风建设,敢碰硬,不护短,赏罚分明,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有错必改,公众将拭目以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