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减”要让学生 实现“六大解放”

    

    

    

    施立平 

    

    据11月22日《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宁波市中原小学30名同学近日在广博集团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该集团的精品图书车间、品牌展厅等,获益良多。这是海曙区十个体验式消费教育基地向全区中小学生开放之后,接待学生开展消费教育的一个情景。

    消费教育是让中小学生理性文明有尊严地开展消费活动,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的重要教育范畴,其实施办法,除家里长辈启发、校内老师教育外,还应让学生有进公司、农场、博物馆等场所实地参观、现场体验的机会。一项教育活动只有让学生仔细观察过、亲身体验过、实际尝试过,其效果才会更好,这正所谓“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干”。

    “双减”要破除校内过重作业负担之“桎”、校外过重培训负担之“梏”,如陶行知所言,就是要让学生实现头脑、双手、眼睛、嘴、空间、时间“六大解放”,把学习的基本自由还给学生。海曙区推出十个基地开展体验式消费教育,是组织引导学生实现“六大解放”的有效办法,也是让“双减”政策落细落实的有力支撑。

    当然,这批教育基地一端连着消费,另一端连着生产及创新创造,因而,基地还可发挥更多的教育功效,开展诸如劳动教育、职业启蒙教育、创新教育等方面的工作。在接待学生时,应秉持非营利原则,落实好安全教育管理责任。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