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促进舞台艺术传承发展

我市三个剧目入选“浙江省经典保留剧目”

    

    

    

    

    本报讯(记者陈青)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确定越剧《陆游与唐琬》等14个大型剧目和姚剧《打窗楼》等11个小型剧目为“浙江省经典保留剧目”,宁波有三个剧目上榜,除了姚剧《打窗楼》,另两个为甬剧《半把剪刀》和宁海平调《小金钱·金莲斩蛟》。此举旨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艺术院团建立科学的艺术生产机制,促进浙江舞台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甬剧是从宁波的田间地头孕育出来的。它最早在宁波及附近地区演唱,清乾嘉年间时称串客,后来又被称为宁波滩簧、四明文戏、改良甬剧,最终才定名为甬剧。甬剧表演风格夸张、幽默,善于表达真实、含蓄的情感。甬剧经历了演清装戏、西装旗袍戏的过程,擅长演现代戏,直接从社会生活中汲取创作素材,以生活化的表演为主。2008年,甬剧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半把剪刀》是甬剧的经典剧目,并被改编成评剧、黄梅戏、淮剧、越剧等剧种。

    姚剧诞生于南戏“四大声腔”之一“余姚腔”的发祥地浙江省余姚市,形成于18世纪中叶,流行于浙东余姚和慈溪中西部及上虞曹娥江以东地区。姚剧属滩簧类吴语剧种,其前身为余姚滩簧,又称鹦哥戏或秧歌戏。2008年,姚剧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姚剧表演质朴自然,带有浓郁的乡土生活气息,不受戏曲程式束缚,注重人物性格的刻画和真情实感的体现,唱、念、表演之中透出幽默诙谐的情趣。《打窗楼》的音乐、唱腔非常优美动听,曲调十分丰富,板式变化较多,是一出最能代表姚剧传统声腔艺术特色的剧目。

    宁海平调是浙江省古老的传统地方戏曲剧种,至今已有三四百年历史,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其中小型剧目《小金钱·金莲斩蛟》是宁海平调经典曲目,汇聚了“耍牙”“一马双鞍”“抱瓶滑雪”等平调独有表演技巧,并融合了平调经典曲牌、唱腔和锣鼓,最能全面反映宁海平调的历史风貌和艺术特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