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旺兴夹脚 走路片脚

    

    

    桂晓燕 

    

    新闻界过去有一句行话:“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

    意思是说,只有不平常的事情才能成为引人瞩目的新闻。最近有一件事情很是奇特,前面部分狗咬人,后面部分“人咬狗”。究竟怎么回事?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

    狗咬人部分比较简单。说的是河南省安阳市一位78岁的老太太在小区里遛弯时,被两条凶猛的大型犬咬伤,后背留下6个清晰的狗牙印。这一幕正好被小区的监控摄像头拍了下来。这两条恶狗的主人名叫王新刚,是安阳市市场监管局的一名科级干部。如果王新刚懂道理,马上送老太太到医院治疗,该道歉道歉,该赔偿赔偿,那这事很快就解决了,也成不了什么新闻。问题是王新刚目中无人,蛮不讲理,用阿拉宁波老话来形容,就是交关“旺”,“旺兴夹脚,走路[片+]脚”,非要把事情弄成一起舆论哗然的“人咬狗”新闻。

    那么狗主人“旺”在哪里?“人咬狗”又是怎样的剧情?

    一是耍无赖。老人家属上门讨说法时,王新刚矢口否认是他家狗咬的。面对铁证如山的监控视频,他敢说“不相信”!还反咬一口,硬说是老太太自己摔伤的。我倒要请问一下王大科长:是你们小区地上长着狗牙,还是老太太有特异功能,摔跤居然能把自己后背摔出6个狗牙印来?要不你摔一下给大家瞧瞧,让大家开开眼界如何?

    二是斗媒体。老太太一家是很厚道的,他们说不要一分钱赔偿,只不过讨一个公道,要一声道歉。见狗主人死不认账,他们就投诉到河南广播电视台的民生栏目《小莉帮忙》。这是一档在河南很有影响力的名牌栏目,开办多年来,为求助的老百姓排忧解难,几乎每次能很快帮上忙,一般节目播出一两期,问题就解决了。没想到这次碰到了“旺兴夹脚”的狗主人,一会儿给记者吃“闭门羹”,让你见不着;一会儿又玩起“躲猫猫”,让你找不到!看来这个姓王的官虽不大,在当地还颇有一些权势。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不但没有执法部门按常理介入,居然还有很多单位为他打掩护。当记者陪同受害人找到其单位交涉时,该单位的工作人员百般阻挠,甚至出现几个“不明身份”的神秘人物(其中有人竟还拿着疑似警棍的武器),和记者发生冲突。诸如此类,不一而足。结果是,事过两月之久,电视节目播了10期之多,科长大人就是不露面,不道歉,不赔偿!而且还要倒打一耙,告受害者诽谤。气得久经沙场的记者小莉深感无奈,失声痛哭! 

    三是坏规矩。王新刚家养的那两条狗,是巨型贵宾犬。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这种大型犬是不准在城市里饲养的,当然也不能办狗证。事发后,一开始王新刚确实拿不出狗证,当地的城管部门也声称不会给这种大型犬办证。可令人诧异的是,不知怎么变的戏法,王新刚后来拿出了狗证,还是“心理辅导犬”的专业证书呢。这不明摆着是置国家的禁令于不顾,坏了规矩吗?不知道是不是王新刚或其家人心理不健康,需要这两条“专业狗才”给辅导辅导。不过依我看,这两个家伙不是什么好东西。别看它俩拥有“心理辅导犬”的职称,其实极不称职。按规定,心理辅导犬必须经过严格的筛选和训练,性格冷静,对陌生人友好,这两个狗东西却在小区里对着遛弯的老人又抓又咬。高度怀疑它俩自己的心理有毛病。

    群众想不到,王新刚身为公务人员,作风如此之“旺”;小莉想不到,她作为省媒记者,在安阳正常进行舆论监督如此之难;王新刚也有一个想不到——由于此事引起全网广泛关注,频频冲上热搜,舆情汹涌,单位决定从11月19日起,对王新刚予以停职,同时纪委也介入调查,逼得他不得不低头认账。19日晚上,王新刚终于到被狗咬伤的老太太家中,进行迟到两个月的道歉。

    据报道,11月23日,安阳市通报了对涉“狗咬人”事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决定,同时召开了全市党员干部“转作风 提效能”警示教育整顿大会。

    这件事情告诉我们两个道理:第一,要相信舆论监督的力量,再难也不要灰心。河南省省媒啃不动安阳市的硬骨头,就有全国许多媒体一起来啃。有《光明日报》点名,有人民网评论,有新华社记者赴安阳实地采访,发出《五问安阳“狗咬人”事件,小事为何被拖大》的长文……这样一来,硬骨头就啃下来了;第二,也是我们今天要强调的,“旺”是做人的大忌。谁要是“旺兴夹脚,走路[~公式~]脚”,必定惹得人人讨厌。如果是在演出的舞台上,这种人就是歪戴帽子斜穿衣,鼻子上还抹着一块白粉的角色;如果是在现实生活中,那就是一时显威风、占便宜,最后出洋相、吃大亏的“狗主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