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金辉映 抖擞精神再出发

昨天下午,在甬派演播厅,奥运冠军石智勇与嘉宾互动。

3位奥运冠军留下手模。
◀少年儿童欢迎奥运冠军杨倩一行到来。

▼奥运冠军管晨辰为少年儿童签名留念。

    

    

    

    记者 林海 通讯员 甬体宣 林军

    

    昨天,宁波奥运全运健儿凯旋总结表彰大会暨全市体育工作会议隆重举行,对推动宁波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全面部署。市委、市政府举行如此高规格的全市体育工作会议,前所未有;会议传递出推进体育事业发展的决心信心,史无前例。由此,宁波体育揭开新的一页:建设高水平现代化体育强市,成为宁波人民的殷切期盼,成为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体育局的支持下,全市体育系统将体育事业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克难攻坚、争先创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体育事业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十三五”以来,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1.61平方米增加到2.40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从35.8%增长到41.2%,全市体育产业总产出从284.64亿元增加到约700亿元,宁波体育健儿共获得20个世界冠军、24个亚洲冠军和172个全国冠军。多项工作全国领先:出台推进体育设施规划建设文件,3项指标全国领先,实现新建小区体育设施全覆盖;体育总会群团改革成为全国首例;东京奥运会成绩居国内城市之首,陕西全运会成绩排名全国城市第四、同类型城市第二;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多家“国字号”体育协会的总部基地落户宁波。市体育局被省委省政府记集体一等功,市体育总会获评“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此外,在2020东京残奥会上,宁波6名残疾人运动员取得了1金1银2铜共4枚奖牌的优异成绩。52名宁波运动员在本届全国残运会中参加14个大项的比赛,一举摘得45金20银22铜共87枚奖牌,并超1项世界纪录,破5项全国纪录,宁波运动员金牌数和奖牌数创历史最佳战绩。

    优异成绩的取得只代表过去,美好的未来等待着人们去努力创造。接

    

    

    

    下来,宁波体育界面临着2022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2024巴黎奥运会/残奥会等重大任务,全市体育工作者表示,要强化体育使命担当、展现体育奋发作为、奋力争先创优进位,再创体育新的辉煌。

    围绕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助力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坚持体育为民惠民,努力构建全覆盖、均等化、智能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人人运动、人人健康的活力之城,让体育成为人人参与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时尚;坚持科学合理布局,提升科技助力水平,加快体教融合发展,

    

    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顶尖运动员和优秀教练员,全力以赴做好杭州亚运会竞赛筹备组织和参赛备战工作,努力交出“参赛出色、办赛出彩”的高分报表;加快构建与宁波城市相匹配的体育产业格局,争创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做优做强体育服务业,打响宁波体育品牌,努力培育大型体育赛事和具有影响

    

    力的职业俱乐部,增强体育产业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推动体育赋能城市、运动振兴乡村,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实现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就要充分挖掘体育的综合社会价值,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高度认识体育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体育健儿为国争光的爱国情怀、勇争第一的远大志向、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以及精诚协作的团队文化,作为体育文化的精华所在,是体育事业中最有魅力和吸引力的部分,也是激励全市人民奋发进取的巨大精神动力。奥运冠军在赛场上的精彩表现,激发了宁波百万市民的荣誉感、自豪感、幸福感,奥运冠军身上的体育精神,推动着人们在各自岗位上精益求精、创优争先。

    要实现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就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布局、高水平建设,

    

    加强政府引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形成“体育+”融合发展的新局面。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宁波体育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特别是体育设施场地的短缺,成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掣肘。我市体育设施供给不足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一场两馆”覆盖率偏低,群众体育设施规模偏小,80%为0.1公顷以下的小型设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0平方米,虽已超过全省平均数,但50%是健身登山步道,这种“想健身、缺去处”的现象,一定要尽快改变。要推动公共体育场馆有序开放,增加免费、低收费开放时间,促进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共享开放,提高体育设施使用率。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组织开展市民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形成处处可健身、天天能健身、人人会健身的浓厚氛围,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要把体育运动作为帮助支持残疾人康复的重要手段。

    要实现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就要持续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协同发展,真正使体育成为“全民健康的基石、产业发展的支柱、奋斗精神的动力”。过去,宁波体育发展存在各部门协同不够的问题,一些涉及多个部门管辖的新兴运动项目如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航空运动等,由于监管权限不清晰、责任主体不明确、风险管理不完善,发展步伐相对比较迟缓。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跨部门的体育项目发展问题,就要推动融合发展,完善各级全民健身领导小组的日常运行及协调机制,发挥各个主管部门的主观能动性,发扬团队精神,强化责任,加强分工协作。

    宁波建设高水平现代化体育强市的号角已经吹响,随着2022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2024巴黎奥运会/残奥会的临近,宁波体育系统的目标更加明确、任务更加艰巨。各级政府、各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合作,真正把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战略落到实处。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唐严拍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