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行走基层·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姜山镇

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是怎么炼成的

姜山镇彩色稻田。

斯巴达勇士赛宁波鄞州站儿童赛小选手穿梭在紫云英花田。
稻田音乐会场景。
尚蔬园工作人员在田里忙碌。(通讯员供图)

    

    

    

    

    12月1日,鄞州区姜山镇传来喜讯,凭借产业特色鲜明、农旅有机融合、科技创新发展三大优势,姜山镇以95分的高分通过省级验收,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姜山镇域面积87.8平方公里,拥有耕地面积7.5万亩,常住人口21万人。通过3年建设,果蔬和水产两大主导产业产值8.2亿多元,占园区总产值的68.7%,先后被评为全国百强镇、全国重点镇、省级中心镇、省综合经济实力百强镇、宁波市卫星城试点镇,入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记 者 朱军备 王 博

    通讯员 余 璐        

    

    土地流转化零为整

    形成鲜明产业特色

    柯汉强曾是一名军人,在消防岗位上“赴汤蹈火”。退役后,他在姜山镇承包400亩土地,经营生态蔬菜基地尚蔬园。经过10年磨砺,柯汉强已转型成为一位出色的“农场主”,其蔬菜基地年生产供应各类蔬菜3000余吨,年销售额超1500万元,已经成为盒马鲜生、三江购物、M6生鲜连锁超市、欧尚等多家超市的订单农业蔬菜基地。

    无独有偶,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赵骥曾是一名白领,看好农业的他转行做了一名职业农民,承包120亩土地经营起尚品农业采摘精品园。如今,赵骥的自然种植模式吸引了一批稳定的客户,农场也走上了健康发展之路。

    柯汉强和赵骥的成功得益于姜山镇系统谋划将土地流转化零为整。作为鄞州乃至宁波的粮食生产重镇,姜山镇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如今土地流转率超过90%,有效减少了碎片化种植。“土地集中流转使得像柯汉强、赵骥一样的农户合作经营成为现实,吸引了大批优秀的农业经营者深耕于此,他们主动选择农业,肯吃苦、爱动脑筋,在各类政策的扶持下,走出了各不相同的成功之路。”姜山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经过持之以恒的引导培育,姜山镇先后完成了尚蔬园、景秀园、农乐果蔬、明州田语、甬上红橙等8个现代农业园区的综合提升工作,积极推行农业标准化清洁化生产,推广稻鱼(鳖)共生(轮作)等综合种养模式,推行规模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这批重点产业项目的实施,使得该镇有效补齐了水稻、蔬菜前端育种及产后处理和加工短板,增强了农业龙头企业联农带农能力,夯实了米袋子和菜篮子保供能力,直接带动农户450余人,亩均增收2500余元,人均增收700余元。

    深挖文化内涵

    实现农文旅有机融合

    今年4月24日,一场以“春之声”为主题的稻田音乐会在姜山镇千年古村走马塘上演。在千亩稻田上搭建一个150平方米的舞台;没有主持人,没有传统的串词,现场百余名演员游走在稻田;《十里红妆》惊艳亮相……这场稻田音乐会别具一格,打造声乐表演、诗歌朗诵和舞蹈情景于一体的音乐诗画组合。

    农业大镇姜山,如今依旧保留着成片的近8万亩稻田,其中千年古村走马塘拥有2000多亩稻田。“每次经过走马塘的稻田,我的眼前都会浮现出稻田舞蹈庆丰收的景象。”稻田音乐会总导演陈云其说,姜山的稻田更为广阔,走马塘的历史更为悠久,这些都给了他无限的创作灵感。3年前,陈云其第一次走进走马塘,发现这个千年古村被保护得很好。作为走马塘的陈氏后人,他一直想把走马塘推向更大的舞台。

    除了稻田音乐会,姜山镇深挖走马塘进士第一村、俞丽拿故居、范钦墓、宁波粮食文化陈列馆等内涵,建设彩色漫步道,打造乡贤工作室,形成“每季一个主打节庆+每月一个特色节庆”的节庆活动新格局。斯巴达勇士赛、花田春耕节、飘香瓜果节、甲鱼养生节……文旅活动精彩不断。

    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斯巴达勇士赛。2020年11月,风靡全球的斯巴达勇士赛在姜山镇走马塘村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名勇士集结于此进行自我挑战。这是该赛事首次登陆宁波并首次在乡村举行。今年4月,该赛事再次登陆走马塘村,为宁波及周边的勇士带来极致体验和惊喜。如今,姜山镇持续深挖文化内涵,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农文旅有机融合,为姜山带来人气、积累口碑,把“流量”变“留量”。

    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

    科技赋能助农发展

    去年,姜山镇与浙江大学合作,种植2000多亩彩色油菜花。春暖花开时节,千亩彩色油菜花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赏花打卡。“多彩油菜花不仅看起来赏心悦目,而且开花前的菜蕻口感好,结籽后榨油率也高,可谓一举多得。”浙江大学作物科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伟军说,以前我国的油菜籽多从加拿大引进,经过近20年的努力,如今,我国的油菜籽已经可以自主研发,甚至比国外进口的更适宜本地种植。

    姜山镇良好的农业基础、便捷的交通、利好的政策,还吸引了种业巨头的目光。浙江省销售额最大、自主研发品种最多的微萌种业,产值居全国水稻种业第七位的宁波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纷纷在此设立“育繁推”基地、研究中心和总部,以姜山为平台,辐射全国推广优良品种,进一步增强粮食、瓜蔬等现代农业“芯片”的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分别在景秀园、农乐果蔬设立种植示范基地,鄞州区种植业管理站在陆家堰建立106亩的试验示范基地,多层次、多品种开展种植品种、技术栽培试验,各类农业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项。

    眼下,随着姜山镇农产品新品种的培育和推广,特色新产品也屡屡获奖。“南粳系列”大米获2020年度“甬优杯”宁波十大好稻米金奖,“甬甜5号”甜瓜获2020年浙江精品甜瓜金奖,“浙樱粉”小番茄获2021年浙江精品番茄金奖,“梦晶”草莓获2020年度浙江精品草莓银奖……姜山去年还启动培育“姜茅山”和“稻香鄞南”区域公共品牌体系,鼓励区域农产品捏起拳头拓市场。

    姜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稻作首镇、未来田园”为理念,持续优化种植布局、美化田园景观、活化生态系统、强化城乡融合,打造以“一廊七区七带”为核心的姜山全域种植布局。同时,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要求,进一步做强主导产业,扩大品牌影响力,推进农业数字化建设,打造现代种业强镇和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省级园区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