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舟山港见证世界贸易中心东移趋势

全球第三个3000万箱超级大港诞生

昨天上午,梅山港区7号泊位,宁波舟山港今年第3000万个标准箱被稳稳吊装至“中远海运双鱼座”轮。(江涛 摄)

    

    

    

    本报讯(记者俞永均 孙佳丽)昨日上午8时半,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7号泊位的一只“红妆”集装箱,在远控桥吊和智能集卡的配合下,被稳稳吊装至“中远海运双鱼座”轮。至此,宁波舟山港成为继上海港、新加坡港之后全球第三个3000万标准箱超级大港。

    “这是2011年以来中国第二个突破3000万标准箱的港口。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世界贸易中心加速向中国转移,有力地推动了宁波舟山港集装箱业务的发展。”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何欢浪评价道。

    2001年,宁波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100万标准箱,居全球第49位。受益于中国“入世”,此后港口年吞吐量每六七年就跨越一个1000万标准箱大台阶,创造了港口发展的“中国速度”。

    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实施,让宁波舟山港加速从大港向强港转型。从宁波、舟山港口的合二为一,到联手上海港共同推进小洋山港区综合开发,再到与上港集团、招商港口互相参股,宁波舟山港从中国“入世”中汲取智慧,与国内兄弟港口一起走上竞合之路,更好地服务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外向型经济。

    作为中国外贸的“风向标”,宁波舟山港见证了世界贸易中心东移趋势。浙江是中国外贸第三大省份,进出口额占全国的份额超过10%,其中一半以上外贸货物经由宁波舟山港进出。20年来,浙江货物贸易出口增长近16倍,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

    “20年前,服装、鞋袜是报关单上的常客,商品单价低。2010年之后,报关单量翻倍增长,商品种类越来越多,高质量、高附加值商品逐渐成为主流。”对于港口集装箱货物的变化,宁波市谨信报关代理有限公司经理刘海锋深有感触。

    今年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疫情反复冲击下外需大幅增长,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增幅高出全国沿海港口3个多百分点。面对旺盛的外贸进出口需求,该港不断拓展集装箱航线网络,航线总数较去年末净增27条,达287条,其中“一带一路”航线117条。目前,宁波舟山港每年完成的集装箱吞吐量占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的13%左右。

    “3000万标准箱是港口由大转强的重要‘分水岭’。未来,宁波舟山港要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强港建设,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和内陆腹地外贸企业。”宁波舟山港集团原总经济师童孟达表示。

    记者手记

    外贸激活港口发展的澎湃春潮

    从2001年的121.3万标准箱,到今年的超3000万标准箱,宁波舟山港年集装箱吞吐量20年近24倍的增长速度,在全球港口界亦属罕见。这是中国外贸强势崛起的一个缩影。过去20年,中国进口占全球份额从2001年的3.8%上升到去年的11.5%,同期中国出口占全球比重由4.3%提高到14.9%。作为外贸的“孪生兄弟”,港口见证了世界贸易中心的东移趋势。2001年,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中国仅占5席。如今,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中国占了9席,其中前10大集装箱港口有7个是中国港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