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动心”之前需“动脑”

    

    

    

    卢玉春 

    

    近一周来,宁波市刷单、冒充客服、投资、贷款四类案件占这一周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的79.1%。从冒充公检法的“恫吓诈骗”,到钓鱼服务的“诱惑诈骗”,骗子的诈骗手段与时俱进、层出不穷。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发展最快的刑事犯罪。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声势不可谓不大,张贴标语提醒、制作视频警示、设摊社区指导;打击犯罪力度也不可谓不大,仅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2.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1万名,累计挽回损失1876亿元。

    电信网络诈骗虽属老生常谈,却又屡禁不止;前人虽有血泪教训,后人却又频频上当。究其原因,笔者以为,还是那些受骗上当者在“动心”之前没有“动脑”——如此“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怎么偏偏就被你碰上呢?!

    比如,网络上投资能赚钱,且小钱可以赚大钱,这种有悖常识、违背逻辑的“好事”,为什么网络那边的“好人”自己不去赚呢?身边的人,尚且需要“日久见人心”,这个没见过面的人,你为何就相信他是个“好人”呢?!

    比如,网络上能贷款,且数额还不小,为什么在注册办理时,还要先交平台交易费、卡号填错解冻费、提现保险费等名目繁多的手续费呢?你若是真任性了,听其一路忽悠,结果肯定是“钱没贷到,存款却没了”。

    无数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说明,不管犯罪嫌疑人手段如何高明,其中“攻心术”是他们的惯用伎俩,让你在不知不觉中掉进他们预先设好的陷阱,最终目的就是要掏你口袋里的钱。这浅显的道理,就是还有那么多的人不明白。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天上不会掉馅饼”“贪小便宜吃大亏”……“动脑”想想这些道理,你恐怕就不会“动心”,电信网络骗子也不会得逞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