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驶向2022,宁波号“共富列车”出发了

——写在共同富裕乡村观察点和微联盟成立之际


作为观察点之一的鄞州湾底村,已经走在共同富裕的大道上。(资料照片)
共同富裕乡村观察点


毛雪娇 制图

    “10个观察点,将为东西部乡村共富探新路。”前天,在甬派客户端收看完“共同富裕乡村观察点挂牌和微联盟成立仪式”后,宁波市首批“三农”智库专家、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敖丽红感慨地说。在她看来,观察点能真实反映中国基层乡村诉求,有望为全国推进共同富裕提供范本。

    12月29日,宁波日报社联合凉山日报社、库车市融媒体中心、比如县融媒体中心、松阳县融媒体中心,以及宁波市社科院、宁波市工商联,共同在东西部10个村庄设立“共同富裕乡村观察点”,并成立了共同富裕微联盟。

    观察点涉及的5对结对村庄分别为:宁波余姚横坎头村和四川凉山昭觉县三河村;宁波鄞州湾底村和四川凉山盐源县舍垮村;宁波奉化滕头村和新疆库车甬库振兴村;宁波余姚谢家路村和丽水松阳县半古月村;宁波镇海永旺村和西藏比如巴贡村。

    据悉,在东西部10村设立共富观察点并成立微联盟,这一做法为全国媒体首创,受到新浪网、网易、腾讯等各大网站关注并报道。

    

    记者 俞永均

    

    ■从全媒体报道到设立共富观察点

    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我市出台了《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突出相对薄弱地区、农业农村、困难群体等重点,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率先破解一批制约共同富裕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宁波的探索与实践,能不能复制推广到全国更多地区,实现更大范围内的共建共享共治?带着上述问题,12月初,宁波日报社联合凉山日报社、库车市融媒体中心、比如县融媒体中心、松阳县融媒体中心,重磅推出“共富论·双村记”全媒体报道。20多天时间里,仅宁波日报就刊发相关报道30多篇,计3万多字。这组报道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关注。

    为进一步做好新闻报道,推动宁波和相关地区村庄结对共富,此次宁波日报社牵头,在东西部10个村庄设立“共同富裕乡村观察点”,用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跟踪与观察,记录下中国基层乡村的“共富之路”。

    “设立共同富裕乡村观察点,可以更好地践行记者‘四力’,以后这些观察点就是记者们的家!”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金波说。

    凉山日报社党委副书记、社长刘昌烈十分认同上述观点。他表示,如何多渠道宣传好共富故事,宁波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此次联合设立乡村观察点就是一种新尝试。“希望以后能够继续推动渠道互通、成果共享,在媒体发展的新时期,答好全媒体发展的新答卷。”

    “这次选取东西部10个村作为多家媒体深入调研观察的点,非常有意义。在此过程中,记者既是报道者、记录者,又是组织者、参与者。”宁波市记协主席徐正表示,这些村庄都是中国农村比较有代表性的点,也是先行示范点,更是东西部对口合作、携手共富的基层窗口。“宁波日报等主流媒体要以此为起点,推出更多有关共同富裕的报道,实现更精彩、更精准、更有效的新闻助力,为共同富裕注入满满正能量。”

    ■为中国共富事业提供宁波经验

    记者了解到,此次选择的10个乡村观察点,分布在四川、新疆、西藏和浙江四地,它们中既有革命老区,又有经济发展“常青树”,还有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地域特色不同、资源禀赋不同、经济基础不同。比如,山海协作结对村谢家路村与半古月村,一个是依托工业崛起的全国文明村,一个是盛产茶叶的丽水高山村。“浙东红村”余姚横坎头村和位于四川大凉山深处的三河村,曾经都是贫困村。这些年,横坎头村依托红色旅游、绿色资源走上全面小康道路,2020年村民人均收入超过4万元;三河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2018年的4615.5元提升至2020年的11245元。 

    “这些结对的村庄,发展水平、生活水平迥异,但都走上了共富之路,这正是媒体和智库要沉下身子去调研的。”专家建议,进一步发挥媒体和智库的平台作用,聘请一批专家顾问、观察员和特邀观察员,为10个观察点的共富事业出谋划策,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并通过全媒体报道“广而传之”。

    发挥智库平台作用,已经成为共同富裕建设之路上的一种趋势。市社科院(社科联)科研管理处处长谢国光认为,共同富裕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协同推进的系统工程。“此次乡村观察点的设立,相信能够发掘各地经验,并上升到理论高度,在适当时候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助力共同富裕。”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边疆地区、边远农村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协同发展,尤其是工业经济和现代工业的发展十分迫切,这方面宁波具有比较优势,希望其积极向结对村庄提供资源、输出经验。”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尕藏才旦说。

    ■共富微联盟,应该怎么“联”?

    据介绍,由东西部10个村庄、5家媒体和宁波市社科院、宁波市工商联组成的共同富裕微联盟,旨在通过网络平台共建、共推、共促,开展深度合作,汇聚富民强村的强大合力。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重点。作为微联盟成员之一,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钱爱民表示,要充分动员全市民营企业,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帮助西部结对乡村找出路、找市场、找门路。“我们要把民营企业参与共同富裕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保护好、发挥好,努力做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他说,动员民营企业参与共富事业,关键是发挥其在市场中积累的生产、销售、管理经验,用于乡村的产业振兴,深挖乡村资源的多元价值和多重功能,优化生产要素配置,创新多种形式载体,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增加产业附加值。

    宁波市民营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应华根也认同钱爱民的观点。他告诉记者,目前协会正在启动知名企业家与优秀青年创业者的“传帮带”分享系列活动,“今后,这一做法可以拓展到宁波日报社牵头组建的共富微联盟。”

    专家表示,联盟成立后,要加速推动宁波强村优势资源更多地向西部地区辐射,形成资源互换互补、共建共享共治。“宁波在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建设、乡村文化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条件成熟时要把这些经验向外输出,结对乡村无疑是首选,帮助它们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另外,专家还建议把10个村庄作为一个整体销售终端利用起来,“你看余姚横坎头村,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有宁波的也有周边省市的。能不能以联盟信用做背书,把不同省份的联盟村庄的土特产摆到这里,借助网红村扩大销售?”同时,积极发挥联盟中媒体的优势,借助它们丰富的传播经验和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实现联盟流量变现。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共富微联盟,必将闯出一片新天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