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范外卖封签不是小题大作

    

    

    徐根凯 

    

    29日,《浙江省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正式对外发布,对外卖封签的定义、功能、材质、标识均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对封签使用位置进行了示例说明(12月30日《宁波日报》)。

    “动动手指,美食到家”。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外卖送货上门的服务,尤其是追求生活品质的年轻人,他们习惯于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然而,外卖在给人们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隐藏着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比如,此前有媒体公开报道,个别快递员朝食物吐口水,还有的向业主外卖中小便。

    小小的外卖封签,封堵的是安全、卫生和健康的隐患。不仅能破解外卖配送过程中被污染的问题,也为监管部门实现外卖餐品“全链条”监管提供了有力支撑,其必要性已成外卖平台、商家、消费者、监管部门的共识。

    所以,规范外卖封签不是小题大做。它“贴”出了放心消费的保障,“守”住了外卖食品的安全。当然,确保外卖食品安全,外卖封签不能“一夫当关”,需要外卖平台持续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网络订餐配送日常管理,如实、完整记录网络订餐的订单信息,建立投诉处理制度,收集并处理意见与建议等。监管部门则应加大对外卖商家的监管和惩处力度,一旦发现不符合卫生条件的外卖商家,坚决整改、取缔,并下架其在网络上的商铺;第三方订餐平台需要严格落实对入网餐饮单位的审查,把好第一道关。

    民以食为天,外卖行业的兴起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而只有确保餐饮供应安全、健康,行业才能健康有序持续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