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字号重焕活力离不开新思维

    

    

    徐剑锋 

    

    宁波已拥有各类老字号企业70余家,绝大部分集中在商业领域,覆盖了餐饮服务、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及日用品、文化艺术服务以及智能制造领域。记者了解到,有部分本土老字号企业正在破产边缘挣扎,部分老字号“躺”在本地市场的“舒适圈”中“吃老本”,还有一部分在风起云涌的商海中四处碰壁(12月29日《宁波日报》)。

    这几年,宁波一些老字号不断放大品牌效应,苦练内功,提升品质,成为新的“网红”,走出了一条逆势突围的发展之路。但也有部分老字号因失去特色和创新动力,逐渐被边缘化。

    我们常讲:市场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于老字号而言,开拓新市场关键是树牢新思维。置身于“互联网+”时代,消费市场在不断被细分,新业态在持续涌现,随着“90后”、“95后”等新生代成为新的消费主力,他们的消费理念、消费习惯与前辈不同。因此,应坚持“一切围绕消费者转”,充分把握新的消费市场和消费需求,特别是应读懂年轻人的消费观,既兼顾大众化的喜闻乐见,也注重小众化的专业特色。

    老字号是在竞争发展中形成的精品,市场竞争越是激烈,就越需要创新。老字号重新焕发活力,既要传承和放大老字号所蕴含的工匠精神,保留传统记忆、传统口味的“内在美”,更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以新技术、新工艺、新设计自我加压,敢于标新立异,勇于超越自我,通过创新生产流程、经营理念、销售模式,以更有设计感、更具时代性、更符合现代人消费习惯的方式,不断提升科技含量、产品质量,继而得到振兴和发展。

    宁波老字号潜质很好,品牌很响,只要坚持用创新的价值、市场的力量去激发消费需求,不断注入鲜活元素,就一定能“破茧化蝶,浴火重生”,获得更多的市场主动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