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干好“千头万绪的事” 为的是“千家万户的事”

    

    

    

    刘越祥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所说的一句话。

    “千头万绪的事”,说的是繁忙的工作;“千家万户的事”,讲的是百姓的事儿。把“千头万绪的事”与“千家万户的事”画上等号,既饱含着“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为民情怀,更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所有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到为民服务上。

    基层党员干部长期与群众面对面,经常“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甚至“白加黑、五加二”地工作,对这句话的理解应该更直接。或许,有些机关同志认为,他们平时工作也是“千头万绪”,比如理论学习、起草文稿、建立台账等,与服务“千家万户的事”似乎对不上号。其实,这些工作与做好“千家万户的事”有着必然联系。

    应当讲,无论是基层还是机关,党员干部干的“千头万绪的事”,大都是为了服务“千家万户的事”。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所干的“千头万绪的事”,未必就是“千家万户的事”。

    比如,有的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评比、考核,为留痕而留痕,做了不少敷衍上级的“差事”;有的工作上“扎扎实实搞形式、轰轰烈烈走过场”,做了不少表面文章的“虚事”;有的面对群众诉求,表面客套积极,背后虚与委蛇,干了一些糊弄群众的“假事”;有的面对矛盾困难,各自为政,推诿扯皮,做了一些争执不休的“破事”;有的不顾大局,不讲团结,明争暗斗,相互拆台,干了一些内耗严重的“蠢事”;有的上班期间,利用手机炒股票、玩网游、看小说、搞社交,忙了一些顺手牵羊、不务正业的“私事”;有的忙于应酬接待,善于迎来送往,做了不少溜须拍马的“屁事”;更有甚者,把公权当私器,利用手中职权,挖空心思,大搞权钱、权色交易,做了不少伤天害理的“坏事”。

    不该有的“千头万绪的事”,可能还有不少。这么做的人,不是为了千家万户的事,而是为了小团体的事或者个人的事,这不是真干事,也不是在干真事。“千头万绪的事”真不真、实不实,都是通过“千家万户的事”行不行、好不好来体现的。从这个角度来说,群众最有发言权。

    比如,疫情防控、教育“双减”、数字化改革、老旧小区改造等,都是“千头万绪的事”,也是“千家万户的事”,因为暖人心、得民意,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千家万户”就为之点赞。可见,只有把“千家万户的事”做好了,“千头万绪的事”才算干到了点子上,群众才会认可。如若违背或偏离了“千家万户的事”,“千头万绪的事”干得越多,群众就越唾弃、越反对。

    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初心是为广大人民谋幸福,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在为民服务上。“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集中体现了党的宗旨和初心。这也昭示我们,不论是干“千头万绪的事”,还是“千思万虑的事”,抑或“千辛万苦的事”,目标只有一个:办好“千家万户的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