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发红包留职工过年 是一种多赢

    

    

    

    叶金福

    

    日前,浙江省宁波市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项乐宏向全体员工发出一封公开信,倡议员工们响应政府疫情防控号召,一起留在宁波过年。为此,今年乐歌公司计划投入600余万元鼓励职工留甬过年(1月4日《浙江工人日报》)。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眼下,元旦已过,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许多在外务工的人已经开始准备回家过年。

    然而,由于国内还有一些地方的疫情依然严峻复杂,许多人今年回家过年的路途似乎不那么顺畅。加之,春运期间,人员来来往往,人流量特大,这更是给疫情防控增添变数。

    在此背景下,乐歌公司通过发红包留职工过年,无疑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这既体现了企业的防疫意识,又体现了企业视职工生命健康安全至上的理念,更体现了对职工的温情和关爱。

    一方面,发红包留职工过年,是眼下“防疫之需”和“安全之需”。近段时间以来,各地零星疫情时有发生,加之境外输入病例也从未间断,可以说,“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依然是当前防疫重中之重。正是基于防疫及安全的双重考虑,一些企业开始发红包留职工过年,既是现实需要,也体现了企业的担当精神。

    另一方面,发红包留职工过年,彰显了企业留人的真心实意。近年来,每到春节过后,用工荒就成了企业的一大难题。而发红包留职工过年,不但能留住职工的“人”,更能留住职工的“心”。对于企业来说,可以有效破解“用工荒”,实现企业年前年后都能平稳生产;对于职工而言,有了“过年红包”,既多了物质上的保障,又有了精神上的慰藉。

    当然,除了发红包,企业还需为留下来过年的职工提供舒心、舒适的安排和服务,切忌“一发了之”,不管不问。比如:组织职工一起吃年夜饭、一起看联欢晚会、一起搞联欢活动,一起包饺子,等等,让留下来过年的职工也能感受到浓郁的过年味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