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元旦宝宝”仅7个? 用更多数据公开安抚生育焦虑

    

    

    

    江德斌

    

    1月3日,微博用户“@了不起的王马丁”发布消息,称上海“出生率降低到可以一一展示了”。依据是“今年元旦上海新生儿的数量跌进个位数7个”。为了形容生育状况之严峻,他还将这一数据与网传的一组数据进行了对比,得出“继去年元旦27个之后再度缩水将近4倍,相较1990年元旦2784个缩水将近397倍”的结论。上海辟谣平台记者核查发现,以上数据均与事实不符(1月4日上观新闻)。

    从该博主发布的消息看,他的数据源于“上海发布”元旦期间发布的《新年第一批沪宝宝出生啦》的短视频,由于审题不仔细,误将“首批”数量等同于“一整天”出生的数量,才会得出这个错误结论。事实上,仅上海第一妇婴医院截至1月1日早上8时就出生了11个宝宝,如果算上其他医院,那全上海“元旦宝宝”数量绝对不止这个数,可见“今年上海‘元旦宝宝’仅为7个”确属谣言。

    而且,据上海辟谣平台记者核查发现,网上所传播的上海历年“元旦宝宝”出生数量,即“今年元旦仅生育7个”,还是“去年元旦的27个”“1990年元旦的2784个”,其数据均不符实,大都是网友通过“随申办”查询结果。这些数据缺乏权威性来源,且以讹传讹,被部分自媒体夸大其词,过于夸大“上海出生人数减少”趋势,用以分析人口出生率剧烈下滑,有意渲染社会大众的焦虑情绪,借此来博眼球引流。

    而且,此种信口开河、故意放大生育焦虑的谣言,近年来在网络上反复出现,不断被各种自媒体引用,甚至被一些名人、学者、机构当成研讨生育政策的数据。显然,从这种不靠谱的数据来推导,必然会谬以千里。因此,需要公开“元旦宝宝”的真实数据,用真相来回应谣言,安抚生育焦虑情绪。

    近年来,受到各方面因素影响,我国人口出生率和出生总量均呈现下降趋势,社会上关于人口拐点、负增长、鼓励生育等话题讨论颇多,一定程度上引发了群体性的生育焦虑。上海作为拥有约25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亦面临出生率下滑、老龄化加速等社会问题,且上海市的生育情况具有风向标意义,大家对“元旦宝宝”数量的热烈关注,也是在替上海生育情况担忧,希望能够出台扭转人口下降的有效措施。

    元旦宝宝数量多少、历年变化,折射出人们的生育欲望,背后则是复杂的社会问题。人口问题非小事,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未来发展,而生育政策的调整,则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人口数据并非机密,各地每年都要统计、公开,由此制定公共政策,供企业单位、社会大众作为研判发展、制定计划的依据。因此,面对民众所关切的“元旦宝宝”等数据,相关部门在发布人口数据时,也可以更加细致、多元,以进一步契合社会大众的需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