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思与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赋能 宁波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宁波文博会开启“云端之约”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当前,宁波正高水平谋划推进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打造与经济硬实力相匹配的文化软实力。文化高地建设需要不断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尤其是要积极推动文化产业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以数字赋能宁波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陈斌            

    

    数字赋能文化产业发展形态:营造文化产业生态

    数字赋能文化产业,首要的就在于对文化产业生态的数字化建构。产业生态的建构是数字时代产业竞争的关键,文化产业的发展与技术尤其是数字技术的进步紧密相关。数字经济时代,要求文化产业要坚持用户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将数字作为连接文化产业链全过程的创新创业新生态,不断提升文化产业的生命力和竞争力。近年来,宁波秉持内容共创、价值共享的理念,不断推动数字化文化产业平台创新涌现,积极打造高端文化制造业基地、全国一流影视产业基地、全国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区和长三角文旅融合中心等,使宁波文化产业体系更为完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集聚效应充分显现,支撑体系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更富活力,努力推动实现宁波文化产业“千亿产业”目标。在公共服务层面,宁波积极开发数字文旅服务平台,实现全市文旅资源的线上服务平台。在市场主体层面,数字文化领军企业不断在内容创作、生态建构等方面实现融合创新,如“甬派”等大力发展融媒发展、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务建设等。在政策层面,宁波发挥“东亚文化之都”的优势,积极推动“三江六岸”文化走廊建设,打造一批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和要素保障的高效能载体;探索创新数字文化金融服务体系,设立文化产业投资主体基金等,涌现出如作为宁波文化企业“独角兽”的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和音王电声股份有限公司等市场主体。

    数字赋能文化产业发展基础:创造文化产品内容

    文化产业的本质是文化,文化就要坚持内容为王。数字赋能文化产业的基础和关键环节就是要进行文化产品内容创造。宁波在推进数字助力文化产业的实践中,重视数字技术对文化资源的深度开发和产业转化,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思想观念、人文精神、时代价值,厚植文化产业的内容基础和价值基础。同时,不断提升数字文化产业原创能力,打造一批具有宁波特色的IP,并借助数字艺术、动漫游戏、网络视频、创意设计等数字文化产业形态呈现,致力于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数字文化产品品牌,提高数字文化内容的高质量供给。文化产品内容的创新增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价值再造和魅力展现。如宁波利用数字化推动对市域传统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工作,加强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宁波段)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着力打造阳明文化高地,推动古丝绸之路“活化石”重新焕发生机。同时,宁波还注重文化内容与产业的融合发展,以内容创造提升文化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形成完整的数字化文化产业链。如凭借“种草红人+数字技术”,获得千万级投资的宁波侵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拥有从种草红人核心资源到电商代运营的全链路服务能力。

    数字赋能文化产业发展动力:创新文化创造模式

    如果说文化产业的价值是以内容为王是基础,那么文化创造就是实现价值的重要路径和动力,数字赋能文化产业的发展也体现在数字技术在创作、生产环节的应用和创新上。宁波高度重视数字文化技术的发展和创新需求,积极探索数字技术政策体系,发挥文化企业主体在数字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着力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重点开发内容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沉浸化体验技术应用系统平台与产品,培育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文化科技企业。例如,大丰实业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殊荣;音王电声上榜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单体类),拿到国家级金字招牌。作为宁波市影视文化产业核心区块的象山影视城实现了产业发展的逆势上扬。

    数字赋能文化产业发展潜力:拓展文化消费空间

    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繁荣的文化消费市场,数字赋能文化产业发展必然要求拓展文化消费空间。随着数字技术尤其是移动终端的广泛应用和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文化消费习惯、文化消费场景以及文化消费体验得以拓展和延伸。云音乐、云视频、云录制、云展览、云观影等等大量涌现,线上文化消费体验、AR/VR等技术的运用加速了消费者越来越多地触网,也延展了文化产品的消费场景和传播范围。宁波注重引导发展人民群众对数字文化消费需求,在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的过程中,积极探索数字技术对文化产业消费的拓展、发展应用,探索文化产品多渠道发布、多网络分发、多终端呈现,率先推进文化传播、消费的数字化、在线化,形成了在线文娱、短视频、在线文化会展、在线教育等一批优势产业。如大丰实业以智能科技、高端智造为核心,创新应用5G、AR、VR、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AI,引领宁波文体旅产业提质升级,共同建设包括数字文化、人文旅游、音乐演艺、文化科技、文化智造等在内的十大产业功能区。象山影视城的游客只要带上动力手环,遇到古装特定演员抬抬手就能化身“剧中人”——高科技的加持,开创了一个全业态、多动线、行进式、深体验、多互动的沉浸式影视文化体验游。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不断推出基于数字科技的新型文化业态,构建高度智能的涵盖专业拍片、制片、后期服务的综合运营体系。

    (作者单位:浙大宁波理工学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