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思与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质量打造 对口援疆新模式

    

    

    

    杨光            

    

    对口援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2010年以来,宁波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相关团镇,对口援疆工作成就显著、成果丰硕,为受援地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宁波力量,得到受援地的一致赞誉。同时,受援地自我发展动力不足、社会经济发展相对缓慢、专业人才短缺等因素,仍然制约着援疆工作的成效。为此,宁波开创对口援疆新局面,需要进一步完善结对帮扶机制,高水平打造对口援疆工作新模式。

    以“五心”聚民心

    铸牢党建示范品牌

    2020年,宁波援疆在全国率先提出“五心党建”的党建援疆理念:推动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享为“同心”;激发各族干部群众爱党、爱国情怀为“聚心”;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激励爱岗敬业强大精神为“育心”;不仅支援医疗技术,更以大爱服务百姓为“医心”;强化非公企业党建联盟为“联心”。自推行以来,宁波援疆紧紧围绕着“五心”全面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各行各业党员群众团结一心、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基层工作作风得到改变,凝聚了人心、增进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此基础上,需要乘势而上,进一步丰富“五心”党建内涵,以标准化、规范化要求打造一批“五心”党建示范点,进一步把“五心”党建工作融入援疆工作之中,做到援疆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铸牢“五心”党建示范品牌。

    以产业聚优势

    增强内生发展新动能

    宁波援疆要进一步着眼于增强库车产业“造血”功能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宁波产业梯度转移与库车产业承接能力结合,通过帮助受援地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激发库车内生发展新动能,切实提高产业援疆综合效益。持续实施“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等惠民工程,推进建成龟兹电商产业园,拓宽“疆果东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推动两地国企合作、园区合作和商会合作,助推库车加快发展种养殖、能源化工、农副产品加工和销售、纺织服装、商贸物流等优势产业;利用宁波旅游业的先进管理经验帮助打造“龟兹文化”和世界文化遗产旅游线、自然风光旅游线、民俗风情旅游线,改变受援地旅游业缺乏统一规划、旅游产品层次单一、高素质旅游业人才缺乏的局面,助力打造区域性全域旅游高地。

    以发展聚人才

    拓展组团式援疆领域

    宁波援疆工作已在教育、医疗领域打造出宁波组团式援疆机制。今后应该将组团式援疆领域拓展到规划设计、产业、科技、技术、管理、乡村振兴、电商等领域,加大专业技术人才的选派力度。依托库车健康家用纺织品产业园、龟兹电商产业园、滕头乡村振兴学院新疆分院、现代农业科创中心等平台,围绕重点产业开展组团式援疆,加快建设一批重点行业和紧缺人才实训基地,进一步提高现有从业人员从业能力和水平。以挂职锻炼、交流培训、参与科研项目、提供技术咨询等方式柔性引进人才,帮助受援地培养一批紧缺人才,积极推广传帮带经验,帮助带动受援地人才成长进步;有针对性地选派一批专业人才到相关项目锻炼培训,提高发展本领,最大限度发挥人才引领作用,深化组团式智力援疆品牌,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以项目惠民生

    锻造暖民心样板工程

    宁波援疆需要继续坚持把80%援疆资金用于民生项目,着重向住房、教育、卫生、人才培育等方面倾斜。一是高质量完成富民安居房工程。落实安排富民安居房专项资金,按计划完成富民安居房建设,有力改善群众生活居住条件。二是高水准打造甬库振兴村。认真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民族团结、产村融合、旅游兴疆”等理念,积极推进甬库振兴村建设,将甬库振兴村打造成集库车民俗、田园风光、产村融合于一体的新疆乡村振兴样板村。三是完善全链式教育飞地项目。保障从应麟幼儿园至阳明小学(阳明文化)、慈孝中学、库车技工学校等项目资金。四是实施技能人才培育工程。以促进各族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创业为导向,制订促就业创业行动计划,围绕增强各族群众就业创业能力实施技能人才培育工程。

    以文旅促交融

    提升文化润疆新成效

    宁波援疆要不断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帮助建设村级文化礼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品工程和融合示范项目,结合旅游对文物景点改造提升,让历史和文物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继续通过自主设计的国家通用语言牌,组织多层面国家通用语言普及推广活动。推动阳明文化、慈孝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广播、进广场、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岗亭。开展甬库经贸文化周,继续深化旅游援疆,以精游专列、旅游包机等形式,大力开展“守波人游库车”活动。广泛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市民开展结对共建、捐资助学、慈善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两地文化互学互鉴,构筑共同精神家园,不断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民族团结工程,提升文化润疆新成效。

    在今后的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工作实践中,需要丰富工作内涵,拓展其功能,不断总结提炼宁波援疆工作的新经验新做法,开展更多具有宁波辨识度的援疆工作,努力打造可推广可借鉴的宁波援疆新模式,留下一批管用顶用的好机制好做法,为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宁波力量。

    (本文系库车市委党校委托课题成果)

    (作者:浙江万里学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