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发大财”当人生追求 不成“太阳山上的李四”也难

    

    

    

    徐根凯

    

    1月1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详细披露了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生发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涉嫌受贿犯罪,涉案金额共计3297万余元。

    通报中提到,李生发在听闻自己正被组织调查的情况下,仍在兰州市购买了3套旧房等待拆迁补偿。为躲避监督,李生发以“李居良”的名义办理了多张银行卡,作为其倒卖房产、行贿受贿的“隐身衣”。10多年前,当第一套用于增值的房产,转手净赚39万元后,李生发便一发不可收,又用他和儿子的两个虚假身份证,在广西北海、陕西西安等地购买了多套房产。照办案人员的话说,“他最大的特点就是爱钱”,他自己也承认,“前40年的贫穷和困顿,让我格外渴望金钱”。

    有意思的是,留置期间,李生发常提起年幼时母亲给他讲的“太阳山上捡金子”故事——两个穷人相约到太阳山捡金子,到了山脚下看到满山的黄金,张三捡了一块就回,赶在太阳出来前回了家。李四捡了一块又一块,怀里抱了一堆,走得太慢没来得及下山,太阳出来后将他晒死在黄金堆上。“母亲总是以此叮嘱我,纵使生活贫穷清苦,也不要想着占便宜,千万不能像李四一样,人心不足蛇吞象,最终自取灭亡”,后李生发在家信中写道,“过一个平淡、平安、安分、健康的普通人家的生活,实际上是最幸福的生活”。虽幡然悔悟,可惜为时已晚。

    教师出身的李生发,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被提拔重用后,面对“围猎”,逐渐蜕变成权力的奴仆、欲望的囚徒。照他的话说,“当上县委书记后,第一次有人将装有两条烟的文件袋放到我的办公桌上,我推辞不掉,收下后,心里总是惴惴不安”。但在退与不退间,他选择了后者。就这样,把“发大财”当人生追求的李生发,从谨小慎微到挥霍放纵,从小占小收到大贪大敛,在违法乱纪的泥潭里愈陷愈深,最终成了“太阳山上的李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