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猪肉怎么吃更营养? 听营养师怎么说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 郑轲)快过年了,阖家聚餐一桌子美味,少不了猪肉——红烧肉、扣肉、酱肉、腊肉……但猪肉到底怎么吃才健康呢?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营养科拍摄了有趣、好玩的短视频,“戏精营养师”再次出镜,科普春节“吃猪”的正确方式。

    “很多人觉得吃白肉好,对猪牛羊这些红肉很排斥。其实,我国有着九千年的猪肉食用历史,无论从中医还是西医角度,猪肉都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视频主角、国科大华美医院营养科于骅副主任医师介绍。

    中医认为猪肉滋阴润燥,主治热病伤筋、燥咳便秘。从现代营养学看,以猪肉为代表的畜肉,富含优质蛋白质,B族维生素、VA、铁、锌、硒等营养元素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儿童青少年和贫血人群的较好选择。

    “猪肉是最主要的畜肉,畜肉的烹饪方式相近,健康合理的食用方式也大致相同。”于骅副主任医师给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畜肉脂肪含量较高,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摄入过多可增加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等的发病风险。但瘦肉中的脂肪含量相对较低,因此吃畜肉首选瘦肉。

    二是烟熏和腌制肉制品风味独特,也是我国居民自古以来保存食物的方法,但在制作过程中易遭受多环芳烃和甲醛等多种有害物质的污染,过多摄入可增加某些肿瘤的发生风险,应当少吃或不吃。

    三是烹饪肉类时,建议多蒸煮、少烤炸。可切片切丝,以便控制摄入量。

    四是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建议:成年人每周畜禽肉类摄入量为280-525克,平均每天40-75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