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清廉指数”助推 清廉村居建设驶入“快车道”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邬海峰)岔路镇下畈村“艺术特色村”项目顺利通过初步验收、深甽镇南溪村安岚入口提升改造工程即将收尾、桃源街道下桥村投资近6000万元的居家养老中心项目进入招投标……元旦刚过,宁海县大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如火如荼,这是宁海“清廉指数”助推清廉村居建设的缩影。

    去年以来,宁海在全县深化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制定《清廉村居建设指数评价办法》,精准聚焦村务规范运行、村班子建设等方面,研究设置班子建设、美丽乡村智慧监管、执行落实等7个方面指数,用“清廉指数”为清廉村居建设划出“硬杠杠”。

    “‘清廉指数’就是让村级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用数字说话。”宁海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清廉指数”每年评定两次,分数的高低反映出各村社在班子建设、清廉工程、清廉文化等方面的认可度、感知度和满意度。以执行落实为监督重点的“指数”,聚焦“五议决策法”是否落实到位、执行规范,村班子是否存在不决策、乱决策等情况,村级集体工程招投标、合同签订是否规范执行等情况,严格落实村级工程、专项行动等中心工作,力求监督时间无“断档”、推进工作无“空档”。

    为做好“清廉指数”评价后半篇文章,“清廉指数”运行还注重实操性,评定结果实行动态管理,对被评上的村社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涉农资金项目;执行不严格、不规范的非“达标村(社)”,原则上不得参加综合性荣誉评选,且不列入财政涉农资金整合项目补助范围,形成“奖惩并举”的良好工作格局。

    据统计,截至目前,宁海县纪委监委严格对照“清廉指数”标准,已评出首批“示范村(社)”24个、“达标村(社)”56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