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姐妹驿站”盛开文明之花

——记全国最美家庭张凤彩家庭

    

    

    

    

    记者 徐欣 通讯员 胡青蓝

    

    张凤彩家庭是全国第一个基层微妇联“姐妹驿站”的所在地,作为全国首个“姐妹驿站”站长,她正直、善良、勤劳、热情,紧密联系周边家庭。她的老伴楼祝年是退役老兵,热心支持驿站开展工作。他们的儿子、儿媳在当地一家知名上市企业工作,兢兢业业,务实上进。两个孙女聪明懂事,活泼可爱,一家六口相亲相爱,其乐融融。

    为更好地服务辖区内妇女,延伸基层妇联组织触角,2017年3月,慈溪市妇联在各村招募微妇联“姐妹驿站”站长。张凤彩第一个站出来把微妇联请进了自己家,成为全国首个“姐妹驿站”站长。姐妹们有烦心的事大家说一说,有困难的事众人帮一帮,有高兴的事大伙乐一乐。开展“姐妹议事”,一起讨论如何做好垃圾分类,一起做垃圾分类的桶边督导员,一起出谋划策,成为村里垃圾分类的主要力量。

    张凤彩的“姐妹驿站”始终秉持“连心、知心、暖心、安心、舒心”的“五心”服务理念。每个月,张凤彩都会邀请周边的姐妹们来家里,或是一起制作满月团,或是围绕五水共治、文明创建等开展“姐妹议事”,或是一起学习家庭教育、法律法规等。每当驿站有活动,楼祝年总是提前张罗,默默地摆桌子、搬凳子、烧开水,把驿站整理得温馨舒适。为了给姐妹们拓展活动空间,他和儿子在庭院里搭起了长廊,打造了有石桌石凳、潺潺流水的小景观。当姐妹们聚在一起,父子俩还会经常向她们传授养花技能,共同探讨美丽庭院创建经验。有时邻里之间偶尔因琐事闹小矛盾,张凤彩和家人都会主动进行调解。

    “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是张凤彩家庭的“传家宝”,他们不仅自觉不大操大办大孙女的上学酒,还倡导周边家庭共同养成文明好习惯,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拒绝铺张浪费,提倡勤俭节约。自担任“姐妹驿站”站长以来,她始终将移旧俗倡文明新风融入“姐妹驿站”的学习活动中,在姐妹们聚在一起谈心、说事的时候,加强移风易俗宣传普及,不断丰富活动内涵,进一步弘扬了社会风尚,推动了乡风文明。

    张凤彩的尽心,楼祝年的热心,一家人的齐心,让她家成为周边姐妹们的第二个家,她家所在的区块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庭院示范区块、好邻里示范区块、好家风好家训示范基地,以“站”带美,村里盛开文明之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