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2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大做优做强制造业

    

    

    凌 波

    

    近日,宁波市制造业“大优强”培育名单公布。由10家千亿级培育企业、10家五百亿级培育企业、35家百亿级培育企业、49家五十亿级培育企业构成的“宁波制造天团”,将引领宁波制造业由大变强,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脊梁,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宁波是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产业基础扎实,形成了门类齐全的制造业体系,构建了以石油化工、汽车及零部件、电工电器、纺织服装等为支柱的产业集群,2020年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第9位。宁波制造业不仅产业“全”,也很“强”。目前,宁波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2家,在全国城市中位居第三,仅次于上海、北京;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63家,居全国城市首位。经过长期发展,制造业已成为宁波的根基所在、优势所在、硬核所在。

    撑起宁波制造业底色的,是众多的民营制造业企业,全市相关企业在12万家以上,涌现了雅戈尔服饰、奥克斯空调和方太厨房电器等一批闻名全国的民营企业。但毋庸讳言,宁波民营制造业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缺乏一批处于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领军型大企业、高集聚性大平台、强带动型和生态型大企业,难以在生产、市场、研发等方面形成规模,离既大又强还有差距。这次公布制造业“大优强”培育名单,将企业做大做强、培育更高能级市场主体提到更加显著的位置,不仅有利于弥补目前宁波制造业发展的短板,而且有利于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宁波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既要培育专注细分领域、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要培育世界级大型龙头企业。制造业有着其他产业不能替代的吸引人才、稳定就业、激发创新的作用,也起着城市经济压舱石的作用,做大做优做强制造业意义重大。“大优强”企业是一个区域制造业的支柱,是领军者和“链主”,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市制造业发展的目标是,力争到2035年建成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制造业强市,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一手抓培育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手抓培育“大优强”企业,充分发挥优质企业 “领头雁”“排头兵”作用。

    《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计划》提出,要在2025年实现世界500强零的突破。《宁波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三突破”目标,首当其冲的就是,在“十四五”末冲击世界500强。本次公布的104家“大优强”培育企业,则是冲击世界500强的企业梯队。应该说,这些企业是我市制造业“大象”的代表,具有很好的培育基础。它们当中,不仅有我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有3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还有63家主体在宁波的上市公司。可以说,它们代表了目前宁波制造业最强实力。

    培育“大优强”企业,应全面科学把握“大优强”内涵,正确处理三者关系。“做大”,就是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做大制造业总量,按照培育计划,到2025年,104家企业合计年营收将超2万亿元;“做优”,就是进一步推进产业链向高端延伸,打造一批自主品牌和拳头产品,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做强”,就是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宁波制造和宁波创造双轮驱动。当前,“做强”“做优”更为紧迫,也是进一步“做大”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在培育过程中,应注意“唯营收论”,避免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坚持绿色低碳、创新驱动发展,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不断迈进,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系着未来宁波经济的潜力和空间。抓好制造业“大优强”企业培育,应从发展总部型企业、加大有效投资、支持并购重组、提升创新能力、引进培育各类人才、支持集聚集群发展、多渠道开拓市场等方面,进行“一企一策”精准培育,支持引导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不断激发企业活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