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2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爱心力量 打造爱心之城

​甬城慈善创新发展助推共同富裕

    

    

    

    

    本报讯(记者吴向正 通讯员高鹏)昨天,大学生小周给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发来短信,说已经收到了总会发放的5000元助学金,这个学期的生活费不用愁了,对好心人的帮助表示诚挚感谢。

    “小周同学就是我市慈善事业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的一个受益者。”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市慈善事业充分发挥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助力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推动共同富裕。

    宁波是一座充满大爱的城市,乐善好施是宁波人的优良传统。自1998年开始,我市每年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同时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善款募集力度。众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热心公益,为慈善助力第三次分配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活水”,涌现出了“顺其自然”、“支教奶奶”周秀芳等一批具有全国、全省影响力的慈善典型,宁波三次蝉联“七星级慈善城市”称号。“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接收社会各类慈善捐赠61.06亿元。去年,我市慈善组织、红十字会接收捐赠总金额28.71亿元,同比增长62.2%,总金额创历史新高。

    用好慈善资金是助力第三次分配的关键所在。从传统的助医助学助困到慰问救济,从事后救助的福利层面到预防、干预和求助相结合的保护层面,从“千村帮扶基金”到基层慈善“四大工程”建设……近年来,我市不断拓展慈善项目的广度,加大慈善救助的力度。在精准开展扶困、助学、助残等慈善救助的同时,广泛汇聚全社会爱心资源,着力构建“资金+物质+服务+赋能”的立体帮扶模式,成功推动慈善事业从单一资金、物质“输血”模式向构建资源平台、赋能弱势群体的“造血”模式转变。同时发挥慈善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作用,积极建设以区县(市)域为单位的社区基金(会),推动社区慈善健康发展。鄞州区2020年成立社区发展基金会后,共筹集1100余万元社会资金和物资,升级改造白鹤街道“鹂西走廊”,使原先脏乱差的社区死角转变为社区居民“公共花园”。

    全市慈善总会系统采取“基地+项目+农户”的模式,建立产业帮扶基地,对农户进行“造血型”帮扶,取得显著成效。至今全市两级慈善总会共建立73家基地,累计投入资金4874.75万元,共帮扶6673户次。该项目于2020年被中华慈善总会评为首届“中华慈善品牌”项目。

    2019年,市政府拨出1865平方米场地,在全国率先成立“慈善+社工”融合发展平台——宁波市甬尚慈善社工服务中心,充分链接社会各方资源,打造宁波市展示慈善文化的窗口、服务慈善组织的平台、传授慈善知识的学校和策划慈善项目的基地,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和个人共推慈善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