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2月1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误读了“创业失败贷款由政府代偿”

    

    

    盛 翔

    

    大学生想创业,可贷款10万元到50万元,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元以下的由政府代偿,贷款10万元以上的部分,由政府代偿80%。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此言一出,立即在朋友圈里刷屏。

    近年来,一方面大学应届毕业生数量屡创新高,另一方面各地区的抢人大战竞争激烈。人才受到重视,人才成为地方竞争的核心资源,当然是好事。不少地方也推出了数额不等的人才生活补贴或购房租房补贴政策,有的地方达到100万元,相比之下,浙江的标准其实并不高。

    但是,因为“创业失败贷款由政府代偿”的政策充满了新意,浙江政策上热搜就不难理解。同样是砸钱吸引人才,如何能够取得更好效果,浙江的这番操作可谓教科书级别。这一点,的确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同样是花钱,如何通过政策创新,达到最好效果,这是治理的艺术。

    很多年轻人看到浙江的人才政策后热血沸腾,准备组团去浙江“薅”创业贷款的“羊毛”。对年轻大学生来说,创业资金无疑是最大的麻烦,也是最大的痛点。政府部门如果能够帮助解决启动资金,即便创业失败的概率极高,反正背后有政府兜底,贷款由政府代偿了,自己失去的只是时间,大不了从头再来,岂不快哉?

    年轻大学生这种创业热情,当然是好的,但是否真的适合所有人,又是否足够理性,却值得打个问号。帮助大学生创业的好政策,如果反而耽误了一些人的青春,以至于他们罔顾自身特长蛮干,一开始就走上注定失败的道路,做不切实际的老板梦,再好的出发点也难免遭遇质疑。

    故此,笔者以为,虽然浙江的政策尚未公布全文,但想必在提供创业贷款时,会有一些门槛和审核机制,这既是对创业大学生负责,也是对公共财政负责。换言之,大学生创业贷款的“羊毛”,恐怕不是想“薅”就能“薅”得上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如何理解代偿?

    代偿是个专业的法律概念,表面意思是代为偿还,但是代偿之后,同时产生的还有一个追偿权。换言之,不是“彻底帮你还”,而是“先帮你还”。代偿之后,债权人从贷款机构转换成了代偿者,而债务人依然还是债务人,该还的钱还是要还的,只是换了一个债主。

    浙江的这个“代偿”概念究竟应当如何理解,暂且不得而知。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表示,“代偿实施细则没有收到过,只是副厅长这么说,具体怎么操作,下面不知道”。倘若真是大学生创业失败,贷款全由政府偿还,贷款人不用再还,这笔钱如何走预算,要不要权力机关批准,会不会有潜在廉政风险,恐怕需要完善的细节还不少。

    总而言之,大学生一方面要善用各地推出的吸引人才的好政策,另一方面也千万不要抱着“薅”政策“羊毛”的心理,而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作出最适合自身发展的理性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