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2月1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奥会带热“桌上冰壶” 是一个启示

    

    

    

    江德斌

    

    冰壶竞技对于比赛场地要求较高,所需硬件设备也造价昂贵,使得绝大多数冰壶爱好者望而却步。在浙江宁波宁海县,冰壶项目摇身一变,成为一种价格亲民、简易便携的桌面游戏。把冰壶带到桌子上的人叫褚建标,据他介绍,如今“桌上冰壶”一年可以卖出几十万套,北京冬奥会刺激“桌上冰壶”销量增长近半(2月16日中新网)。

    冬奥会带热“桌上冰壶”是一个非常好的启示,说明冰雪项目的吸引力很大,在我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以及非常广阔的市场。虽然囿于场地、天气、地域、硬件成本等限制,大部分人难以亲身体验冰雪项目,但企业可以进行研究,采取灵活变通的方式,将冰雪项目进行适当的改良、转化、创新,变成大众容易接受的运动形式,并催生出一个新的市场。

    冰壶是冬奥会的竞技项目之一,具有丰富的技术性、思维性等特点,被誉为“冰上象棋”。不过,冰壶项目设施标准非常高,硬件成本也很高,一只比赛用冰壶就要上万元,导致其难以全面普及。可是,民间对冰壶的热情很高,很多人就地取材,用茶壶、水壶、炒锅等开展比赛,稍显简陋,却玩得不亦乐乎。

    “桌上冰壶”介于二者之间,既完美复刻了冰壶项目,保留游戏的趣味性、竞技性,又大幅度降低了成本,一套仅两三百元,从而突破了冰壶项目大众化的壁垒,使其更易推广。而且,作为一项随时随地可以开展的运动,“桌上冰壶”老少皆宜,安全性高、趣味性强,兼顾健身娱乐,如今在10多个省(市)得到推广,累计参与人数超过百万。

    “桌上冰壶”的成功可以借鉴,有心的企业不妨借着冬奥会推广冰雪项目的良机,多下点功夫,研究其他冰雪项目的民间版,比如与冰壶类似的冰球项目,也可以将其改变为“桌上冰球”。如此,就能形成良性互动,既可帮助推广冰雪项目,亦可催生出更丰富的民间休闲运动,提高大众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