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2月1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穿和服能不能拍照 还是要看时间和场合

    

    

    

    徐根凯

    

    近日,一则视频引起网络热议。视频中,一女子及随行三人在云南大理洱海边穿和服拍照,有工作人员表示不允许穿和服进入廊道,请四人离开,而对方表示这属于“道德绑架”。一路人高喊:“滚出大理,你们是败类!”随后,四人自行离开。事发后,大理洱海生态廊道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回应:没有任何规定不能拍照,相关部门已经介入,会联系当事人做出解释说明。

    近年来,类似事件发生过多起。有女子穿和服在西湖边拍照,遭大妈怒斥;有女模特在国家公祭日身穿和服拍照,被警方批评教育……相信大多数人穿和服,是因为觉得它美观、漂亮,或者是图个新鲜,觉得好奇,仅此而已。也就是说,一些人穿和服拍照,并不代表她的立场有问题。

    一个人穿什么样的衣服,属于个人兴趣爱好,他人不应该干涉。以驱赶、辱骂方式干涉他人穿着,本身就是不文明行为,容易激化矛盾。有网友认为,既然法律和景区都没有规定不能穿和服,游客就有穿衣自由;洱海区别于红色景区,穿和服并不意味着“挑衅”,所以女子的行为没有问题。也有网友认为,这不是“道德绑架”,而是对于一些人文化缺失的痛心,这个时代的价值观确实崇尚包容,可以允许喜欢他国文化,但看过同胞受难历史的人,是绝对不可能将和服穿在身上的。

    在笔者看来,穿和服能否拍照,要看时间和地点是否适合。如果只是在私人场合穿着,并无不妥。但是,如果在敏感的时期和地点穿着和服拍照,即便无明确规定禁止,考虑到大家的情感,也最好不要那样做。

    爱国是一种情怀,也是全体公民应尽的义务。穿和服拍照确实不违法不违规,但之所以会遭人反对、指责甚至辱骂,关键还是基于民族情感。历史伤痕客观存在,反对者的反应可以理解。所以,观察这件事情的重点,并不在景区允不允许穿和服拍照,也不涉及“道德绑架”和穿衣自由,而是对现在一些年轻人不愿意了解民族历史的担忧。

    当然,铭记历史也不是一味仇视。当今中国不断强大,对待和服应有大国心态和民族胸襟,不应陷入狭隘民族主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