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2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上榜2021年度浙江产粮大县


余姚市的连片农田。(徐渭明 摄)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余姚市委报道组劳超杰 通讯员方文)在昨日举行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粮食安全工作会议上,我省以粮食播种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且产量在10万吨以上为标准,公布了全省23个县(市、区)为“2021年度浙江省产粮大县”,余姚市榜上有名。

    近年来,余姚始终坚持经济发展与粮食生产两手抓,广护农田、科学种粮,走出了一条生产稳定、绿色优质、保障完善的粮食安全新路子。去年粮食种植面积41.17万亩、总产量17.55万吨,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已连续5年实现“双增长”。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针对“五山二水三分田”的实际,余姚以土地综合整治为突破口,统筹打好占补平衡、地力提升等组合拳,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让寸草不生的杭州湾盐碱地变成了米粮仓。该市相继建成高标准农田43万亩,占永久基本农田面积的83%,其中粮食功能区达到17万亩。

    余姚财政每年投入2亿元用于种粮、收购等政策补助,全面发动“双强”引擎,“机器换人”等一揽子行动蹄疾步稳,不断提高种粮效益。全市粮食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94%,水稻主导品种覆盖率超过98%,粮食订单收购量稳居全省第一,唱响了新时代浙东大地源远流长的“稻香”之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