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3月0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余红艺建议

支持宁波创建 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区

    

    

    

    

    

    本报北京电(记者黄合)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设计产品……随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治国理政方略的深入人心,绿色制造方兴未艾。昨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余红艺向大会提出建议:支持宁波创建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区,为全国制造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提供示范样板。

    绿色制造是一种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率的现代制造模式,涉及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环境保护和资源优化利用全领域,具有节能减碳降耗、少环境污染或无环境污染等特征,是循环经济、低碳发展的迭代升级。可以说,推进绿色制造的系统重塑,事关“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的真正落地,已然成了摆在全国同类城市面前的共同课题。

    作为我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波的先行先试有“底子”更有“底气”。“十三五”期间宁波累计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090家,整治提升“低散乱污”企业(作坊)10352家,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连续三年居全省首位。截至2021年底,宁波累计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51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6家,绿色工业园区3个,绿色设计产品113个。

    “宁波工业发展基础好,绿色制造起步早,创建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区,兼具必要性与可行性。”余红艺说,绿色制造的核心在于产业结构绿色化、用能体系低碳化、生产过程清洁化、资源利用集约化、绿色产业高新化,宁波正深入推进“五化”建设,奋力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

    与绿同行,需要示范引领,也需要政策支撑。对此,余红艺建议,国家相关部委更加重视推进绿色制造,深入调研论证宁波的基础条件和先发经验,支持宁波创建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区,在绿色制造标准制定、循环利用、节能减排等方面走出新路,探索建立覆盖原料端、生产端、使用端、回收端全流程的能耗监测机制,并运用数字化手段实现用能标准化管理、节能整体性提升,加快形成在全国范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