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3月0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束光、一团火,温暖每个人

——聆听三位宁波志愿者的难忘故事

    

    

    

    

    

    

    记者 张凯凯 张昊 江涛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每一位志愿者都是无私奉献的英雄,把自己的力量汇聚成一束光、一团火,温暖这座城市里的每个人。今天,我们把镜头对准三位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志愿者,聆听他们的故事,分享他们2021年的温暖瞬间,谨此向宁波200多万志愿者致敬。

    村民脸上淳朴的笑容,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王晓杰,奉化区“大红烙铁走千山”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该项目获评2021年度浙江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十多年跨越千山万水,累计跋涉13万公里,为乡村的老百姓修复各类家电3万余件,惠及近9万人次。

    “2009年,我们在调研乡村后发现,农户家有大量废旧家电因为路途遥远不愿修、成本太高不想修而闲置或‘带病使用’,不仅浪费资源,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王晓杰说,为解决这个难题,项目组建了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用“48小时应急服务、72小时送达服务、30天集中服务”的承诺,让山区居民只要点点手机,就能享受到快捷的服务。

    与闲置家电一起焕然一新的,还有村民日常生活的色彩。修完家电后,绽放在村民脸上的笑容,最让王晓杰难以忘怀:“他们一边道谢,一边把所有能够招待客人的东西,一股脑儿拿出来。西瓜,整锅的烤玉米、烤番薯……夏天炎热,我们的志愿者在维修时汗流浃背,他们还会拿扇子给我们扇风,我们心里非常感动,这也正是‘大红烙铁’项目能够坚持下去的动力。”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这个项目,也有越来越多志愿者加入其中。“目前,我们团队的专业志愿者有78名,在奉化区建立了4大服务片区、12家爱心服务点。我们获得过大大小小的荣誉,但这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起点,我们的服务,才刚刚开始。”王晓杰说。

    

    有时间做志愿者,在我们社区成为一种时尚

    

    

    卢燚,鄞州区明楼街道和丰社区党总支书记。该社区获评浙江省2021年度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作为宁波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等新兴业态高度聚集的核心区域,和丰曾诞生了宁波第一个城区党支部,如今成为吸引200余家新兴企业和8000多名创新设计领域青年

    

    人才集聚的热土。

    卢燚说:“你如果来到和丰社区,会随处看到爱心驿站,每个驿站都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推出了特色爱心服务:有的准备了饮用水;有的配备了微波炉;有的专门划出休憩区,摆放椅子供环卫、保洁等户外工作人员休息……”

    “和丰社区企业多、商铺多,爱心驿站就是我们社企互联共融的好载体。”卢燚说,志愿组织出项目、出团队,企业商铺出资金、出人力,结对形成“志愿伙伴”,目前百余家企业、商铺、志愿服务团队参与社区共建,实现了“家门口的志愿”。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每年的腊八节,我们都要熬制腊八粥,分送给社区的外来务工人员。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传递着文明宁波的温度。”卢燚说。

    去年,和丰社区还推出了“荷蜂助手”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社区居民、区域企业单位、社会组织可便捷地在线上选择、认领志愿服务项目,并在线下具体参与相关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3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受益人群1万余人次。“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和丰社区已成为一种时尚。

    对他人关爱心存感激,更想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唐莉莉,镇海区觉渡村“澥小美”志愿服务队队长,获评2021年度宁波市最美志愿者。

    “因为我自己是一名残疾人,切身体会过无助,所以才想尽自己所能,更好地带领团队帮助残疾人。”身挂“最美志愿者”红绶带的唐莉莉娓娓道来。

    小时候因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唐莉莉注射了过量抗生素,导致神经性耳聋。然而身体上的缺陷并未将她击垮,数十年来,唐莉莉担任过觉渡村残疾专干,又从2018年起全身心投入“澥小美”志愿服务队,用自己的小能量点亮残障群体的生活。“帮助残疾人申请残疾证、康复器具和医疗救助,逢年过节为他们送去糕点美食……但凡能搭把手的地方,我都尽己所能去帮助他们。他们开心,我也就开心了。”唐莉莉说。

    通过5年的发展,“澥小美”志愿服务队日益壮大,已有50余名志愿者,帮助残障人士超过230人。“令我最为感动的是志愿服务队的宣传员黄阿姨,今年70多岁的她,结对了两名上了年纪的残疾人,一人患过食道癌难以咽食,一人腿脚不便终日与轮椅为伴。黄阿姨每天都会上门送饭做菜、清洗洒扫,尤其是那名食道癌患者,黄阿姨每天都会把饭食碾碎,用吸管小心帮她进食,两位老人被照顾得妥妥帖帖。”唐莉莉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