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3月0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起增信心,一起破难题,一起向未来

    

    

    时间:2022年3月5日

    地点:北京

    人物:张世方(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

    

    今日的北京,一改昨日的大风,阳光普照,温暖和煦。

    一大早,我们就来到了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上午9时许,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听着一串串经济社会发展的可喜成果,一项项为民为企谋实惠的具体举措,我很激动,也很振奋。面对国内外的各种风险挑战,正是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共克时艰,才取得了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代表们也用30多次的热烈掌声,表达着内心的由衷肯定和强烈共鸣。

    作为来自经信部门的代表,我自然特别关注广大中小企业、制造业企业、民营企业的“痛点”“堵点”“烦心点”,关心他们的心声和诉求是否得到回应。减税降费助企纾困、大规模支持企业创新、着力培育专精特新、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做好用地和用能要素保障……我估算了一下,现场三分之一的掌声,与支持实体经济、助力企业发展等有关。

    之前在调研走访中,不少宁波企业十分关心能耗有关政策,一些重大项目就因为这个问题卡了壳。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我欣喜地看到,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里明确:“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并留有适当弹性,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完善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政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针对企业明显感到的融资压力,报告中用了大量的笔墨给予了充分的支持:“中央财政将更多资金纳入直达范围,省级财政也要加大对市县的支持,务必使基层落实惠企利民政策更有能力、更有动力”“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减少收费,让广大市场主体切身感受到融资便利度提升、综合融资成本实实在在下降”……

    对于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堵点”,报告中同样予以了充分的重视以及真金白银的大规模资金支持:“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

    只有市场主体稳,“六稳”“六保”才能实现;只有企业发展好,整个经济才能活力满满。这一次,政府工作报告用一项项实在、有力的具体举措,展现了国家对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的关心、支持和爱护。

    越是困难,我们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大家一起增信心,一起破难题,一起向未来!(黄合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