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3月2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防控是对党员干部的一场大考

    

    

    戈岩平 

    

    随着疫情点状散发式传播,近段时间以来,从长春到天津再到深圳,都有党员干部因疫情防控不力而被通报处理。据媒体报道,日前,杭州也有7名干部因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被通报降职处理。

    疫情当前,通报是为了警醒。从现实表现看,这些被问责的干部,大多在疫情防控中存在履职不力、工作无序进展迟缓的情况,导致疫情防控出现漏洞,给群防群控工作带来了风险隐患。这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确实存在不严、不紧、不实、不细的麻痹思想、懈怠心态,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不少党员干部在应对疫情防控等类似重大事件中,还存在本领上的恐慌和能力短板。

    一次疫情,就是一次大考。当前,疫情防控已到最吃劲的关键时期,能不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全面检测和考验。

    考验政治意识强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当前,一些地方防疫不力,表面上看,是工作疏忽、责任心欠缺,其实说到底,是政治站位不够高、大局意识不够强。当前,能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能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党中央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能否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对党员干部政治本色、政治意识的重大考验。

    考验专业素养高不高。刀在石上磨,人在难中练。疫情的扩散警示我们,面对突发情况,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如果掉以轻心、优柔寡断,应急意识淡薄、能力缺乏,必定会给疫情防控带来被动。毫无疑问,这次疫情是一次全国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应对这次事件中,特别是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干部,唯有以高人一筹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本领,敢于冲破旧习惯、旧传统的阻力,用新角度、新途径、新方法寻求最佳解决方案,方能找到破解问题、化解疫情的“最佳方程式”。

    考验担当魄力有没有。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最能映射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在这场严峻抗疫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请战在前、战斗在前、引领在前。“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各级党员干部面对疫情的响亮回答。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任务艰巨,广大党员干部更应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让鲜红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考验统筹能力行不行。疫情防控异常复杂和艰难,作为一线指挥,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不仅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沉着的定力,更需要系统的综合协调和统筹兼顾能力。比如,疫情防控的当前阶段、当前形势、当前任务,各地区有所不同,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工作,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而不是简单粗暴搞“一刀切”。面对各地的复杂状况,党员领导干部应坚决摒弃“凭着感觉走”的主观经验思维,将“统筹施策”理念贯彻到工作中去,才能在应对疫情时做到快而不乱、忙而有序。

    考验民生情怀足不足。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疫情当前,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公共交通等疫情防控“大后方”的民生保障工作,只有比平时做得更及时更有效,才能更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如何用最合乎实际的政策举措,保证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检验着党员干部的为民初心,也检验着人民群众在党员干部心中的真正分量。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场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广大党员干部是答卷人,千千万万人民群众是阅卷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唯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才能经受住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才能交出大战大考高分答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