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3月2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除陋习扬新风

奉化实施出殡全流程监管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李玉姣)日前,奉化江口街道综合执法中队的4名队员分成两组,对辖区两户丧户的出殡过程随车进行跟踪监管,并全程录像。

    今年3月初,奉化区在全市创新实施出殡全程跟踪管理制度,由属地镇(街道)落实人员、车辆等,对辖区内丧户的出殡、火化、入葬全过程进行摄像取证,主要检查出殡规格、行车路线、疫情防控规定落实等情况,并对燃放爆竹、乐器吹打等违反出殡管理行为及时劝导、制止。

    今年1月,奉化区文明委出台了《奉化区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的若干规定》,其中对办理“白事”,如停柩时间、治丧乐队人数、出殡送葬流程、骨灰去向等各环节事宜做了详细规定,旨在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各镇(街道)前期开展了广泛宣传发动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签署承诺书,主动倡导简办丧事,破除封建迷信。

    “为做好疫情防控,现阶段我们要求出殡人员不超过20名,各镇(街道)还对村(社区)出殡路线进行了规划,送丧乐队不得在出殡沿线公路和城镇建成区范围内小唱吹打、燃放爆竹等,并安排专门人员全程跟踪监管。”该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绝大多数群众对出殡管理规定和全流程监管表示理解和配合。据悉,出殡全过程监管实施半个月以来,奉化区各综合执法中队已实施全程跟踪107次,现场劝导、劝阻违规行为26起,移交违法违规问题71个。

    对违反丧事操办规定的行为,奉化区坚持“凡涉及必检查”原则,精准查处、分类处理。党员、干部违规操办丧事的,由所在单位(所属镇街)的党组织及纪检部门进行处置;普通群众存在违规行为的,则由属地对相关村(社区)责任人进行通报追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