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3月2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小学生 桃花林里开童诗会

学生在创作。(蒋攀 顾光辉 摄)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通讯员蒋攀 顾光辉)“粉嫩粉嫩的桃花,带着粉嫩粉嫩的颜料出门,马马虎虎的风,踢翻了粉嫩粉嫩的颜料盒,哇,大地上流着,粉嫩粉嫩的彩色小河。”前天,在宁海胡陈乡的桃花林里,《中国童诗》主编、全国知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雪野与10余名小朋友一起赏桃花、闻花香、写“桃花诗”,其中11岁的周籽沐小朋友写的《飘落的桃花瓣》得到了雪野老师的称赞。

    据了解,雪野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和教育已有30余年。2018年,雪野带着他30年儿童诗写作和教学的经验,回到故乡力洋古村,成立了全国首家“儿童诗研究中心”,他用儿童诗浸润乡村的土壤,通过一次次根植于生活土壤的亲身体验,让孩子自然吐露诗的语言。

    桃花林里,一位位小诗人一边赏花,一边用诗句写下桃花林里美丽的风景。“雪野老师,您看,这里有白色的桃花,像雪花一样美。”8岁的蒋腾轩在雪野老师的指导下,一首短短的《白色的桃花》小诗便跃然纸上:“白色的桃花,白色的雪花;白色的雪花,一片片飞起来;一片片飞起来,桃花雪花。”

    短短的半天时间,小诗人写下了50余首“桃花诗”。雪野说:“我陪着孩子在田野里写诗,让他们去感知、体察、享受大自然和诗带来的温暖与滋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