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3月2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人大代表庄开刚:

为民所呼不辱使命

    

    

    

    

    记者 黄合

    

    无论是做教育本行工作,还是履行人大代表职责,镇海区名校长工作室负责人庄开刚始终将“不辱使命”作为自己的信条,从严要求自己。

    “当选宁波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我深感无比光荣,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5年来,庄开刚一方面认真履行岗位职务承担起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另一方面则投入不少精力用于履行代表职责、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履职期间,他提出了“关于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扩容提质的建议”“关于构建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综合防控体系的建议”等14条建议,内容涉及交通建设、中小学及学前教育、居家养老等民生问题,其中两条被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建议。

    “教育是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几乎家家户户会关心。我从事了40多年的教育工作,对于基础教育相对比较了解,就此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同时也亲眼见证了宁波在普惠性学前教育、义务段教育均衡发展、教育设施设备投入方面的巨大发展。”庄开刚欣慰地说。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高速发展,“一老一少”问题越来越成为大家关心的焦点。庄开刚印象最深的一条建议,正是和老年人的诉求紧密相关。

    2017年,看到不少老年人在居家养老的过程中,因为原有住宅小区没有电梯,就连走两三阶的楼梯都非常费力和困难,庄开刚在当年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要求在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建议”,迅速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住建委的高度重视。

    “关于加装电梯的事情,当时国内一些城市已经在试点,而市住建部门也刚好有这样的打算。于是,我提出的关于加大政府补贴激励等建议均被吸纳到市级层面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方案之中。”庄开刚说。

    紧接着,庄开刚所在的小区成了镇海区首个加装电梯的小区。庄开刚更是大力带动邻居齐心协力,所在楼道成为首批加装电梯楼道之一。他又将加装电梯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连续两年提交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算一算,我从工作以来担任市或区人大代表有近20年。可以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最深切的感受就是要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话,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自己真正成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庄开刚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