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3月2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政协委员黄晁:

为宁波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 何峰

    

    他是我市智能应用技术的领军人物,也是我市创新发展的重要“智囊”,市政协委员黄晁是宁波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院院长,曾荣获国家信息产业部技术创新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多年来致力于人工智能处理技术的应用研究,为打造和引领宁波智能技术创新创业生态发展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努力着。

    家电行业是我市的重要产业,近年来,黄晁带领核心技术团队,攻克家电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智能化的一个个难题,研发了小家电智能芯片、家电行业操作系统等核心产品,为公牛、奥克斯、帅康等宁波家电企业解决了“缺芯少魂”的问题。

    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黄晁通过政协平台不断在相关场合呼吁重视家电产业发展,并在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智能家电产业集群的建议》的提案,提出通过建设家电行业垂直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大培育家电行业集群发展促进机构,实现宁波小家电向世界级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该建议一经提出就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市经信局为此制定了相关对策和实施方案。去年浙江省开展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我市的家电行业产业大脑建设方案以最快速度响应并脱颖而出,高分入选首批“省行业产业大脑揭榜挂帅”名单。

    “高端人才和创新平台是创新发展的核心支撑。”黄晁将助力推动我市创新发展作为重要履职方向,他积极发挥政协应用型智库人员的作用,在不同场合为此鼓与呼。2019年,他参加甬江科创区建设前期调研工作,着手撰写相关产业布局规划建议,提出甬江科创区建设要明确发展方向、服务全市产业、聚焦细分领域等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采纳。

    2019年,黄晁参与市政协“人才新政与同类城市比较”课题调研,他带领调研组成员,利用休息时间对镇海炼化、激智科技等市内典型企业进行多次调研。在借鉴和对比多个同类城市经验后,他在题为《聚集高精尖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课题报告中提出进一步发挥市场化人才开发优势、提升人才政策的开放度、完善人才公共服务配套等建议,在教育界和科技界引起较大反响。

    黄晁在工作中发现,基础设施薄弱是宁波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短板。在2020年关于创新型城市专题协商研讨会上,他提出要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先进算法和算力服务平台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吸收。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将立足本职岗位,同时借助政协大平台,为宁波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黄晁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