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军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3月2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乐靓仔”二次入伍 重披战甲逐梦军营

柳奕丞(右四)与战友合影。(受访者供图)

    

    

    

    记者徐欣 通讯员褚燕玲 张沈欣

    

    2022年春季征兵即将进入尾声,来自鄞州区福明街道的一位帅小伙格外引人注目。不管是在体检环节还是役前适应性训练,他沉着的眼神、坚定的步伐,举手投足间散发出与众不同的军人气质。经过层层筛选,有着“一类身体”的柳奕丞再次被确定为预定兵。

    4年前,柳奕丞怀着一腔热血“携笔从戎”,以大专在校生报名应征入伍,光荣地成为中部战区空军的一名战士。2020年,为了能够完成学业,柳奕丞百般不舍卸下军装,返校继续读书。2022年1月,大学毕业1年的他,毅然决定继续报名应征,搭乘重返军营的末班车,再续军旅情缘。

    在2018年至2020年短暂的两年义务兵期间,柳奕丞始终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他将艰苦的部队训练当做一种人生历练,以昂扬乐观的精神状态投入每一次实战训练。

    执行过国庆70周年安保任务、参加了中部战区空军的元旦汇演、负责2020年北京昌平区某地的抗洪任务……凭借优良的体能素质和较高的政治觉悟,柳奕丞被多次指派参与重大任务。

    去年大学毕业后,柳奕丞租下了一家店面创业,干起了自己喜欢的烧烤,他给店铺取名“靓仔快乐屋”。店铺虽小但被他打理得规整干净。烧烤店下午四五点开始营业,一直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他凌晨回家,休息睡觉,第二天上午,买菜,准备烤串,日复一日。“老板是一名戴着军帽的干练男子,烤串价格公道,味道也很不错!”这是顾客用餐后在网站上的评价。凭借实在热情的待客之道,柳奕丞积累了不少客源,生意蒸蒸日上。

    可随着时间的推移,柳奕丞发现自己的内心,依然向往着部队那种有血性、有拼劲的集体生活,他时常怀念部队生活的点点滴滴,想念那些并肩作战的战友。今年1月春季征兵工作开始后,柳奕丞早早地到街道武装部打听二次入伍的消息,得知自己仍符合二次入伍的条件后,毅然与家里人商量想要再次应征入伍,他的决定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于是他欣然登录“全国征兵网”报名,再续埋在心底的军营梦。

    “摸爬滚打锻精英,千锤百炼造英雄”,这是柳奕丞在退役前部队颁发的那本军旅纪念册上的一句话,这本他视如珍宝的纪念册里记载了他在空军某部队的迷彩青春,射击训练时的屏息凝神,站岗执勤时的英姿抖擞,运动会上的奋力冲刺……他在一次次的摸爬滚打中学会了拼搏、学会了承受、学会了担当。如今,柳奕丞怀揣对部队最大的感恩与怀念选择“回炉淬火”,用实际行动诉说军人本色。

    吹角连营挥不去,重披战甲逐梦来。从“新兵”到“老兵”,再从“老兵”到“新兵”,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再次踏上征程的“快乐靓仔”柳奕丞,已经给自己的军旅生涯做好了规划,将来一定要在部队好好干一番事业,把自己淬炼成各方面过硬的新时代优秀军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